明德大讲堂第七十五期:音乐思政剧目(课)的创作及排演

  • 2023.12.14
  • 校园动态

12月13日下午,我校明德大讲堂第七十五期讲座在星湖校区致知楼213课室举行,讲座主题为“音乐思政剧目(课)的创作及排演”,由我校团委书记、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肇庆市青年讲师团成员、肇庆市职工演讲与口才专业委员会主席陈旭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及音乐舞蹈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2023级部分学生聆听讲座。

陈旭主讲.JPG

陈旭以音乐剧《青天之端》、《西江赤焰》、《铁军烽火》为例,剖析了这三部剧目的创作背景和特点所在。其中《青天之端》是全国首部全景式“包公 ”题材大型原创廉政音乐剧。该剧以包拯为官肇庆(古称端州)期间的廉政故事为题材,涵盖包拯治端、排沥屯田、挖井除疾等史迹,以大型音乐剧的形式展现了包公清正廉明、铁面无私、勤政爱民的清官形象。《西江赤焰》和《铁军烽火》则讲述了发生在肇庆的红色革命故事。

讲堂现场.JPG

陈旭提出,音乐思政剧目(课)应在艺术教育中融入红色文化精神,充分挖掘、利用好肇庆红色教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而提升大学生的艺术素养,达到以美育人、与美同行的效果。

(撰稿:学生记者郑佳欣、林佳霖,摄影:学生记者李云洁、刘家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