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 2023.11.24
  • 学校简介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创建于1996年。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首批十五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之一,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2022年经广东省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2023年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具备招收留学生资格。学校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肇庆市。学校拥有星湖和大旺两个校区,星湖校区毗邻肇庆七星岩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大旺校区位于肇庆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校园基本建设完备齐全。校园占地面积1856.67亩,建筑面积64.64万平方米,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0626人。校园建筑中西合璧、优美典雅、错落有致、气势恢宏,被誉为全国最美民办大学之一。学校图书馆作为全国高校最美图书馆,馆藏图书229.43万册,其中纸质图书142.57万册、电子图书86.86万册,成为师生治学读书的理想之地。学校建有国际标准的跳水游泳馆、网球馆,先后承接过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广东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全国游泳争霸赛、东京奥运会蹦床选拔赛等重要体育赛事。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2.2亿元,各类实验实训室、计算机房、语音室、舞蹈训练房、钢琴房等教育教学设施完备。户外体育运动场、篮球场、网球场、游泳池等设施,为学生的学习、文娱、体育活动提供良好的场所。

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学校坚持立足肇庆、服务广东、辐射大湾区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实践能力培养融为一体,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根据人才知识结构和能力需要,以核心课程为主干,构建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相融合的“三平台、多模块”的课程体系;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育训并重的协同育人机制。以岗位能力目标为驱动,以课程建设为载体,通过参与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和职业技能等级考核,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岗课赛证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区域行业知名企业合作共建“粤嵌产业学院”“小鹏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等11个产业学院,推行教师“双师型”和学生“双证书”制,不断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人才培养质量得到逐年提升,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搭建了大学生创业教学、创业培训、创业孵化三级平台,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创业能力。累计为社会输送10余万名高层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广泛认可。2017年、2019年学校分别荣获广东省职业教育类教学成果二等奖。

专业(群)建设特色鲜明。学校形成了工、管双轮驱动,工、管、经、文、艺、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群)发展格局,设有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商学院等18个教学单位,设置29个本科专业、39个专科专业,建有工商企业管理、机器人技术、软件工程技术、数字媒体艺术、建设工程管理5个专业群,建成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现代商贸、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12大实验实训中心,有各类实验实训室250多个。现有省级高水平专业群1个,省级重点专业1个,省级品牌专业3个,省级实验教学平台1个,省级校企合作实践基地1个,市级特色专业1个。

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学校建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大学科技园、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省级决策咨询基地、省级博士工作站、省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省级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此外还设有广东省普通高校科研创新团队2个,省级人文社科普及基地5个。近三年,获市厅级以上科研奖项33项;获市厅级以上科研立项231项,其中省部级、市厅级重点以上项目36项;横向科研立项72项;省部级政府采纳的咨询报告5篇;公开发表论文1015篇,其中北大核心以上期刊论文93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49部;获批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68件,其中发明专利9件。

师资队伍综合素质优良。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055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教师108人、副高职称教师231人、中级职称教师257人,博士学位教师92人、硕士学位教师554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专任教师人数的57.34%。同时,学校还聘请了一大批来自行业企业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引育一批包括全国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省级教学名师、教授、博士在内的高层次人才,以及具有行业或企业经验和背景的技能型人才。

办学27年来,学校始终秉承“重知识、更重能力、尤重品德”校训,坚持“海纳百川、坚韧执着”的办学精神,不断强化内涵建设,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学校先后被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等单位颁授“国家老年大学共建单位”“全国急救教育试点院校”“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大学生征兵先进单位”“广东省十佳民办高校”“人民满意的民办大学”等诸多殊荣。

目前,学校正以全国职业本科试点改革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引领,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凝练办学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争当新时代职业本科教育的排头兵,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奋斗目标不断迈进。

(数据统计截止时间为202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