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与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消防政工课题工作室 职业道德培训教材编写工作

  • 2021.11.27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根据《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成立课题工作室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成立总队消防政工课题工作室。成立消防政工课题工作室的总体目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2021年成立消防政工课题工作室开展人才培养,注重培养政工领域专业领军人、学科带头人,逐步帮带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政工骨干人才队伍,推动课题工作室建设成果转化。

消防政工课题室年度工作任务之一是成立项目组,委托广东省工商技术大学牵头编写关于消防救援队伍职业道德培训教材。为推动课题工作室建设工作,我校选派马克思主义学院梁伟莹副院长、通识教育中心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费水蓉主任、消防救援学院消防救援技术教研室朱先斌主任担任项目组成员,三位教师被受聘为消防政工课题工作室的特约研究员,主要负责编写关于消防救援队伍职业道德培训教材的各项工作。

11月26日上午,总队消防政工课题工作室召开第一次工作例会,邀请外部专家代表,总队直属单位及惠州、东莞、肇庆支队政治委员,广州、佛山政工领导干部出席会议,我校梁伟莹、费水蓉老师出席会议。会议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围绕当前政工队伍人才培养的难点热点问题,座谈研究政工课题工作室年度项目构想、任务推进思路、专题调研计划。会议由总队政治部潘燕红副主任主持。

会议首先由潘燕红副主任对《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成立课题工作室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案》进行解读,提出总队消防政工课题工作室组织架构及建设构想,对外部特约研究员的工作履历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消防政工课题工作室是培养政工人才队伍的重要平台,对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政治三力”、消防救援队伍职业道德培树、年轻干部墩苗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王福民教授充分肯定总队党委成立政工课题工作室的战略眼光。他指出,在明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以课题工作室的平台强化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最新政治理论知识,对提高队伍的整体政治素养,确保队伍的政治属性,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是适应时代发展的重要举措。

天津市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领导人才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毛元生教授认为课题工作室是一个创新机制,带着感恩的心态对待这份神圣的使命,政治工作授课不能“只讲沟通不讲灌输,只讲心理不讲思想”,希望通过自身的参与,带动培养一大批政治坚定、政治过硬的消防政工人才队伍。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梁伟莹副院长在会议上对我校大旺校区消防救援学院的整体情况作了汇报,表达了我校领导对参与本次工作室及课题组的高度重视,并对如何开展好消防救援队伍职业道德培训教材的前期调研、重要意义、编写要点、存在问题等做了认真梳理,并表示我校课题组成员将全力以赴编写出高质量的教材,更好地应用于消防救援总队等各层面人才培养的需求。

与会人员提出,政工课题工作室承担着队伍重大课题调研、教材编写、能力素质提升等重要职能,建议围绕当前困扰政工干部队伍发展和消防救援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遇到的瓶颈、理论联系实际的转化成效、政工人才的梯次培养等方面开展课题攻关,政工课题工作室应该集中全队伍的骨干力量,共同推动发展,把相关工作制度机制落到实处,切实发挥好课题工作室的平台作用、孵化作用。(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梁伟莹)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梁伟莹、费水蓉两位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