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肇庆市“健康老龄化与老龄工作”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 2021.11.15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11月14日上午,由肇庆市卫生健康局主办,肇庆市老年学会承办,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健康与家政管理学院协办的2021年肇庆市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系列活动 ——肇庆市“健康老龄化与老龄工作”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格物楼113教室召开。肇庆市卫生健康局老龄健康与家庭发展科副科长杨武光、肇庆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陈卫红、功能医学健康管理中心负责人茹荣忠、肇庆市风云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邹文华、中共肇庆市委党校教授黄桂荣、肇庆市老年学会秘书长谢丽仪、我校健康与家政管理学院院长原青林、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梁伟莹、商学院副院长王子飞以及健康与家政管理学院健康管理教研室、家政与社会工作教研室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第二期西藏林芝养老护理研修班全体学员参加。

原青林致开幕辞,对出席研讨会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强调了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的重要意义,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接下来,七位专家围绕研讨会主题从不同维度和视角依次发言:王子飞副院长阐释了粤桂康养旅居产业发展的现状、趋势、困境与机遇;梁伟莹副院长讨论了我国的人口发展速度、人口政策、人口质量、人口问题等特点;黄桂荣教授从人口普查、生育高峰、人口预期寿命和生育率等方面诠释了为什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一国家战略已经成为人口长期发展的主要任务;陈卫红会长从老龄人退休再就业、参与技能培训以拓宽就业渠道、社会为老龄群体营造利好氛围等方面解读了“老有所为”的可行性及其对老龄群体的意义;茹荣忠总经理以多个健康管理案例为切入点,阐释了老年人慢性病三级预防和社区健康管理的先进落地方案;邹文华校长和参会者分享了养老护理培训经验及学校在历届养老护理技能大赛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强调了心理疏导培训和技能培训相结合的重要性;苏俊魁博士以台北市为例介绍了台湾老年失能者的长期照护模式,包括长期照护的服务对象、申请方式、服务内容、费用分摊等;谢丽仪秘书长阐述了“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模式、试点城市的开展情况,并呼吁参会人员以关注公众号的方式积极加入为老志愿服务的行列中去。最后,杨武光副科长致闭幕辞,对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并介绍了肇庆市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所开展的系列工作。他表示,为更好地落实“健康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各行各业应以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为指导,利用肇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健康老龄化产业和老龄服务业。(供稿:健康与家政管理学院)

4f7cf084f5957067e12b6b0fcc2e81c.png

图为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