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2021.11.13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11月12日下午,学校党委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委委员参加会议,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正副书记列席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叶峥嵘主持。

会议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基本情况。11月8日—10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最鲜明的特点是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反映了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必将激励全党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会议强调,全会的主要精神,一是对百年奋斗取得成就的总结。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和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大的政治担当,统揽“四个伟大”,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二是对百年奋斗积累形成的宝贵经验的归纳,主要体现在“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三是对新征程的各项工作作了战略部署,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全党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会议要求,学校要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是要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地学习领会全会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正确的方向和导向,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部署、抓学习、抓指导,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取得实效。二是要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的抓手,迅速制定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宣传,集中宣讲,做好理论阐述的工作。特别要结合党史进校园活动,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学生工作处、团委等单位要根据各自特色组织开展学习。三是要守正创新抓好学习,坚持及时跟进学,围绕中心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推进学习。四是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程和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建党初心,切实把建党百年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撰稿:党委办公室 王晓锋)

图为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