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 观“两会” 谈感想(三)

  • 2020.06.01
  • 校园动态

5月22日—27日,备受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我校师生通过手机、电脑、电视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两会直播,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实际书写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


在两会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了关于高等职业教育扩招的问题,并提出在去年扩招100万人的基础上再扩招200万人。

对于高职的扩招,归根结底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接受更好的教育,促进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同时,也为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的生产力。在当今这个拼知识、拼学历的年代,高职扩招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使普通高中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不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也为更多的中职学生提供了升学通道,可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    使得所有青年在不同的通道上共同成长,从而不断的激发创新创造能力,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就业观以及人才观。(艺术学院 18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吴依微)


就业是民生之本。从“六稳”到“六保”,就业均列首位。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使更多的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我国产业升级正逐步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传统职业岗位整体升级,新的职业岗位大量涌现,要求加快发展高层次职业教育,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层次。传统中职、专科高职层次培养的技术、技能人才已不能完全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目前,国家缺少技术性人才,正是推广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好时机。而大湾区作为珠三角地区连接各地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的中枢,更是教育发展改革不可多得的好地方。(外语学院 18级西班牙语1班 翁佩欣)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以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今年我们面临经济压力、疫情影响以及国际环境复杂形势的问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尽管现在是一个很困难的时候,国家让民意呼声与国家治理充分融合,凝聚社会各界的最大共识,向全国高职扩招200万人以及进一步对大湾区职业教育发展的改革都体现了国家对教育发展的重视并引起了社会讨论的热点。良好的教育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相信这次疫情的发展,我国会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激发全体人民的最大力量。这次2020年两会让我们感受到新时代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中国新风貌,同时,作为国家未来的接班人,我们要继续保持头脑清醒,不断增加忧患意识,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商学院  19级人力资源管理2班  薛嘉禧) 


“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民族兴”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给我国教育事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也催生出中国教育现代化的诸多变革。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粤港澳大湾区,民办职业教育学校的供给严重不足,要抓住发展的良机,弥补职业教育学位供给的不足。两会中指出,今年在去年扩招100万人的基础上再扩招200万人。在当今这个拼知识拼学历的年代,高职扩招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学历提升很好的机会。高职扩招,归根结底是为了让更多人接受更好的教育,每个人都要把握好学习的机会,努力提升自己。(计算机学院19级数字媒体应用技术3班 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