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广府金绣”项目 荣获“第二届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亚军

  • 2021.12.29
  • 学校要闻

本网讯 12月27日,由全国妇联、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建行杯”第二届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贵阳圆满结束。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艺术学院教师袁辉申报参赛的“‘广府金绣’工艺与模式创新”项目,经过海选、初赛、复赛、决赛等层层选拔,在全国20多个门类1300多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本届大赛总决赛成长型企业组团队组亚军;其团队创作的作品《广府金绣--苗艺摆件》系列,还获得“助力贵州‘苗绣+’产业”入围奖。这是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广府金绣工作室”成立以来获得的国家级最高荣誉,这也是广东省和肇庆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项目。

第二届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以“传承手工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带动更多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充分展示妇女手工产业的丰硕成果。大赛2021年6月正式启动以来,历时半年,共吸引全国各地1305个从事手工设计、研发、制作和服务的优秀女性“双创”团队报名参赛,项目涵盖绣、染、编、织等多个手工领域。袁辉率领的团队精心创作的“广府金绣”端砚系列、玉器系列、翡翠首饰系列、陶瓷系列、苗艺摆件系列、软装系列等“‘广府金绣’工艺与模式创新”项目,以工艺技术新、商业模式活、社会服务能力强、发展前景好、艺术风格独特等优势在大赛中崭露头角,备受关注,得到国家部委领导、行业专家、赛事评委们的一致好平和高度赞扬。

一针一线绣出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一双双巧手编织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府金绣工作室”自2016年组建以来,得到了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大力支持,袁辉老师带领师生团队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努力,在文创产品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率先开启了“高校文创成果转化”推动“双创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先后取得1110多项软件著作版权和国家发明专利。以“学府文创——广府金绣”工作坊为平台,近3年来累计培养带动4360余名在校大学生实现“双创”能力。“工作室”创新成果先后获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广电总局、中国-东盟秘书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秘书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文化旅游厅、科技厅等部门和机构所授予的工艺精品奖、年度创新品牌奖、文化精品奖、最佳创意奖等260余项。如今,袁辉老师和她的“广府金绣工作室”已成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工艺美术创作基地和师生创新创业的亮丽名片。

“广府金绣”演绎时代传承与创新,展示工匠精神与风采,助推产教融合与发展,成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生展示才华的培训基地。学校创始人、副董事长莫秀全表示,学校今后将全力支持师生创业创新,为能工巧匠搭建平台,鼓励更多心怀梦想的学子巧手圆梦出彩人生。(供稿:宣传部)

图为颁奖现场1


图为颁奖现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