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妇联来学校参观调研

  • 2021.12.15
  • 学校要闻

本网讯 12月13日上午,广东省妇联副主席杨佳一行4人在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晓兰等陪同下来我校参观考察,并对我校 “广府金绣”项目开展了调研,我校董事长谢建平、校长和飞等校领导接待了来访客人。

杨佳一行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我校健康与家政管理学院实验实训室、体育馆、图书馆、VR党建馆等场所,听取了校领导对学校办学历程、办学理念和学校规模等方面的介绍。

最后,杨佳一行来到我校创新长廊,对我校 “广府金绣”项目进行了详细的调研考察。在考察期间,杨佳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对“广府金绣”项目的历史传承、制作工艺、品牌特色和市场营销等方面情况的详细介绍,并与在场进行手工制作的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杨佳对我校“广府金绣”项目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对同学们精湛的制作工艺表示高度赞赏,鼓励同学们加强知识学习,积极扩展能力,钻研工艺,潜心琢磨,努力学好知识文化,做中国优秀传统工艺的传承人。

据悉,我校响应国家号召,于 2016 年6月与艺术学院成立了“大学生文创产品研发基地”主要进行“广府金绣”手工艺的教学、研发、创新与生产,以及双创教育、技能型人才培养。目前有制作人员200余人,以艺术学院学生为主,其他各院系为辅,均为在校大学生。采用指导教师主管,学生分级自治的管理模式。

“工作室”的建设与发展,是借助于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及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时代需求,同时依托高校强大的科研、技术、人力、设施等优势,构建以“‘非遗衍生品’创新研发”为特色的工作室创新模式。“工作室”团队一直专注于高校手工艺品的创新研发、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努力,团队在文创产品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率先开启了“高校文创成果转化”推动“双创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工作室”不断引入新材料,创新新工艺,积极探索,先后研发了金绣端砚、金绣玉器、金绣陶瓷、金绣文创摆件等多个产品类别的系列创新产品,极大地推动地方特色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经过近 5 年的探索与努力,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成熟的高校创新、研发、生产、运营团队。

截至目前,“广府金绣”工作室的创新工艺、创新产品,以申报发明专利3项,获得实用新型技术专利授权2项,以及产品版权授权1100余项。“广府金绣”与2020年9月成功获得了商标授权。

“广府金绣”是在景泰蓝工艺、花丝镶嵌工艺、衍纸工艺等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演变而来。该工艺充分发挥金属丝的空中延伸和造型优势,将金属丝工艺,推向立体化、多维度、复合型的工艺新高度,以及由此所创新的工艺新形式。(撰稿:陈凯明 摄影:学生记者芮艺玲 刘晓聪)

图为杨佳(中)一行在体育馆参观


图为杨佳一行在VR党建馆参观


图为杨佳一行在“广府金绣”工作室参观


图为杨佳一行与校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