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会议

  • 2015.10.13
  • 部门动态

为了充分做好我院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加强教学质量监控,923日下午,我院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了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出席此次会议的有主管学院督导工作的副院长陈伊娜、八系二部正(副)主任、教务处、学生处领导(以上人员均兼任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及督导办工作人员。会议由院督导办主任王俊生教授主持。

会上,王主任首先发言。他代表督导办感谢分管学院督导工作的陈伊娜院长对我院督导工作的高度重视,在百忙、繁重的工作中抽出很多时间特别关注、全力支持、悉心指导督导办、乃至全院的督导工作。在分管学院督导工作之后的很短时间里,陈院长就为我院督导工作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有实际意义的、建设性的指导意见,解决了,和正在解决,很多我院督导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今后顺利地做好督导办和我院的督导工作铺平了道路,指明了方向!王俊生还对与会的各位委员表示感谢。感谢他/她们一直以来对督导办和我院督导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以及他/她们为加强我院教学质量监控,保证教学质量,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王主任还特别地感谢了督导办秘书王双双老师一直以来的辛勤、细致、高效、负责任的工作和付出。

随后,王主任宣布了本学期我院新一届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的组成名单以及督导办主办的《督导简报》编辑委员会成员名单及各成员的主要工作范围和职责。

接着,他从六个方面汇报了督导办在本学期开学以来所开展的教学督导工作。

一、教学工作检查。按学院统一部署和安排,督导办协同教务处及各系部领导对本学期开学前第一天、开学后第一周和国庆长假后第一天的课堂教学工作进行了检查。

二、教学巡查。开学初的教学巡查工作,督导办安排得比较密集,对各教学楼上下午都有巡查。总体来说,我院的教学秩序良好,绝大部分教师都能忠于职守,认真备课和讲课,课堂教学情况良好,但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需要提出、重视和解决。

三、听课。自开学以来,督导办对所有十几名已经上课的新进教师,包括日本外教,兼任授课的辅导员,都进行了听课。对年轻和以前没有上课经历的老师,在听课后都肯定了优点,同时指出了问题与不足,并做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

四、查课。由于开学后的几个星期里督导办只有两位专职督导人员,没有任何其他的专职和兼职督导员,无法查全院所有班的课。所以,督导办就每周对每个系抽查8个班。并对所取得的抽查结果进行统计和公布。查课结果都已在全院秘书群和督导群上公布,待督导办人员得到补充,就会恢复对全院所有班级进行查课。

五、召开了全院各系学生教学信息员组长工作会议。会上强调了

学生信息员在我院教学质量监控和对教师评价工作中的重要性,明确了学生信息员组长的工作职责,布置了本学期学生信息员的工作,尤其是学生评教工作以及2014-2015学年度“优秀学生信息员”的评选工作。此前,督导办为本年度的优秀学生信息员的评选,制定了评选条件、评选程序和评选工作要求等。

六、为扩大《督导简报》的读者范围,方便我院各级、各部门领导和所有老师们及时了解我院教情、学情和督导工作动态,经不懈努力,将《督导简报》挂上了我院校园网。

最后,王主任就本学期督导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一是加强我院督导队伍的建设。充实和完善我院的三级督导体系。适当增加院督导办专职教学督导员(已向学院和人事处领导递交了报告);重新建立并健全各系部督导组,充分发挥系部二级督导组织的作用;加强培训和注重提高三级督导队伍(即学生信息员)的工作质量,使各级督导工作人员都能真抓实干,保证我院督导工作扎实开展且富有成效。

二是督导办将把督导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多听课和巡课(即课堂教学巡查)上,以对全院教学工作的过程、环节及其效果进行检查和监督,及时提出改进教学与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指导和帮助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和学生反映比较差的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做到以督促导,督导结合。

    三是继续做好查课工作。彻底改掉以往查课定期(单周一三五,双周二四)、定时(只查上午)、定课节(只查1-2节)的固定模式。从本学期开始,启用新的《查课记录表》,改变以往查课的概念(即“查课就是查数”)和只记录人数的单一作法。除了要记录学生的实到人数外,还需记录学生课堂纪律、教师授课情况和课堂管理情况。此外,扩大查课范围。本学期,督导办要把全院的公共选修课纳入教学质量监控之中,让该项课不再是我院“教学监控的死角”。所有巡课、查课一律采取每周从周一至周五,全天候地随机查课,以保证获取的查课信息数据真实反映我院各系学生的到课情况。今后,督导办在查课结果通报中,不但对学生到课率低的班级和所属系要点名,对这些班级的任课教师也要点名批评,因为学生的到课情况与任课教师平时对学生的要求、课堂管理及其教学水平、授课方式和效果密切相关!对于学生到课率持续低糜的教师,不仅仅要通报批评。应考虑调离教师岗位。

四是与教务处密切配合,对我院教学工作进行常规和专项检查。在认真做好新学期开学前和开学初的例行教学常规检查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本学期中和学期末以及不定期的例行教学常规检查工作,同时督导办也将独立对各系部的教学常规进行督查,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督导办还将根据需要,独立组织专项督导检查,并将检查结果通过督导群、《督导简报》等渠道予以公布。

五是下功夫办好学院为督导办提供的唯一一个督导工作宣传和发布平台----《督导简报》。本学期即将编辑完成的新一期《督导简报》,将以崭新的形式和内容呈现给我院各级、各部门领导和广大教师。

会上,王主任希望各系、部新组建的教学督导组,抓实对本部门教师的听课和巡课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充分发挥本系学生信息员的作用,关心和支持本系学生信息员的工作,教育他们要有较强的责任心,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督促学生信息员每个月末及时提交当月的评教汇总表,并对他们遇到的困难及时予以帮助。

王主任发言结束后,陈伊娜副院长做了讲话。她首先对王俊生主任到督导办以来所做的工作和为做好我院督导工作所付出的不懈努力,以及他代表督导办在会上所做的发言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督导办的工作和各系部领导以及督导组成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她强调了督导工作对保障我院正常教学秩序,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推动教风、学风的改善的重要作用。她希望督导办加强制度建设,如健全学院各级领导听课制度,学生信息反馈制度、督导工作档案管理制度;加强对二级督导的管理,依靠系部督导做好横向督教、督学、督管工作;加强与教务处、学生处的合作,抓好教风和学风的整治工作;做好教学信息的反馈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要求尽快建成网上评教平台,让95%以上学生都参与评教,做到客观、公正评价教师;继续努力办好《督导简报》,使之更具时效性、实用性、创新性、广泛性、可读性。(撰稿:督导办 王双双 编辑:陈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