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叶峥嵘出席马院思修教研室教学研讨活动

  • 2022.04.23
  • 部门动态

4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修教研室召开教学研讨活动,学校党委书记叶峥嵘、马院院长李成以及思修教研室全体教师出席,此次研讨活动的主题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如何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研讨。

首先,张斌教授在介绍该课程教材绪论部分中“我们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和党在新时代面临的主要任务,提出思政课教师要引导大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把握自身所处的特殊历史方位。

王海潼老师在分享该《决议》融入教材第一章的心得时,将《决议》中总结的我们党历史成就和提到的“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等具体成就的阐述。讲授第一节中“个人与社会的辩证关系”“人生观的主要内容”等内容时,融入《决议》中总结的我们党历史成就和提到的“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等具体成就的阐述。

尹航老师分享第二章第一节“理想信念的内涵及重要性”,讲解融入《决议》关于“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等相关论述。

潘莲娣老师讲述第三章第一节“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时,融入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融入《决议》中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相关内容。

郭桐卉老师介绍第四章第一节“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讲解中融入《决议》第四部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关于“在政治建设上”“在文化建设上”的相关内容。

李洪瑞老师分享第五章讲授“发扬中国革命道德”融入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革命道德的重大意义和时代价值等相关内容。

叶峥嵘书记对马院教师的工作表示肯定,对青年教师的积极性给予表扬,同时希望马院教师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奋进现代化新征程、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造就时代新人。要坚持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加强学科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内涵式发展。要发挥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叶书记强调,当我们把这段历史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任务结合在一起之后,学生实际上从中感受到了历史真正的力量,那就是过去现在还有未来是结合在一起的,这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真正的、深刻的、丰富的内涵,以及对我们课堂教学的启示。

最后,李成院长表示作为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党员教师深感责任重大,强调教师要从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汲取营养,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全会精神,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引导青年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做出自己新的更大贡献。

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主渠道。本次教学研讨会,有利于思修课教师在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发挥自身职能,在自身深入领会六中精神的前提下,不断将其融入教学实际中。充分认识党和国家百年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充分认识我们党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始终坚持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责任。在党的领导下奋勇前行,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必将以更加强大的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永立潮头、接续奋斗,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image.png

图为研讨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