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商学院教师应邀参加第五届中国自贸智库论坛

  • 2023.12.20
  • 校园动态

12月18日,我校商学院章义副教授代表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前往三亚参加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自贸智库论坛。本次论坛旨在通过搭建专业化交流平台,积聚专家学者智慧,共促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开放、创新、联动”的自贸区、自贸港贡献力量。商学院王子飞副教授领衔撰写的文章《海南自贸港数字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机理和推进策略》入选论坛会议论文集。

论坛现场.jpg

论坛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置大会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等环节,来自全国社科界和高校近300名专家学者,海南自贸港以及全国自贸区负责人,知名企业家等围绕新发展格局下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为自贸区、自贸港的发展建言献策。陕西省原省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贾治邦,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名誉会长王伟光,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顾问郑新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等领导专家作主旨发言。

18日下午,由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执行会长盛明富、三亚学院副校长朱沁夫主持的两场圆桌论坛更加深入探讨了在自贸港(区)发展的生动案例和产业合作发展的新路径。“以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契机,深化粤桂琼开放合作”“国家南繁硅谷平台:自贸港种业开放模式案例研究”“RCEP背景下海南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策略研究”等话题引发现场热烈讨论。

2019年至今,中国自贸智库论坛已成功举办4届,论坛已正式出版《中国自贸智库论坛论文集》3本,汇集了一大批专家学者的智慧结晶,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教师章义.jpg

参与智库论坛等社科学术活动,促进了我校商学院及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同周边省市智库的交流与合作,对新商科涉及的学术前沿活动及动态有了更多了解,有助于拓宽商学院教师的科研能力及学术交流合作、社会服务的视野,提升教师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水平,促进我校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持续良好发展。

(供稿: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