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明媚春天

  • 2021.04.14
  • 校园动态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批示精神


4月12日-13日,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总书记批示发表后,立即在我校引起热烈反响。校党委于当天下午转发新华社简讯,要求全体党员和全校师生认真学习批示精神,深刻领会抓好落实,当好国家本科职业教育试点改革的排头兵和探路先锋。

校长和飞首先谈到,习总书记十分关心教育和人才培养,重视职业教育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站在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高度,提出职业教育的“三个坚持”及一系列指导意见,为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下一步,学校将以国家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学校内涵质量建设,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职业教育的模式和路径,自觉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党委书记叶峥嵘认为,习总书记在批示中强调要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学校作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单位,要高质量完成总书记提出的重要任务,首先要全力建设好学校的师资队伍。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步伐,营造师资成长的环境条件,为广大教师成长提供保障;同时要努力探索职业技术本科思政教学规律,要在教学、教研科研与实践中,坚守立德树人职责,立德铸魂,结合学生专业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把大国工匠精神有机融入教学过程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习惯的养成,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做出贡献。

副校长苗德华教授谈到,作为职业技术大学的一名教师,读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职业教育的批示,深受鼓舞,同时又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职业院校承担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使命,一定要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宗旨,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借鉴先进经验,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务处长梁虹教授说,今天我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我国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的新闻报道,作为一名职业院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者感到非常兴奋。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迎来了职业教育的春天。我校作为全国首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的职业技术大学,肩负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使命,并与全国各类职业院校一起共同参与构建我国中职、高职、本科一体化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使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更加准确,职业教育适应性更加凸显,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规格更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科技处处长李成教授认为,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坚守立德树人职责, 把大国工匠精神有机融入思政教学铸魂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对职业教育的办学方向、类型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都做了明确的阐述,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要 “三个坚持”: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这是办好职业教育重要的保证,也是职业本科试点院校办学的政治原则。习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和作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加快构建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计算机学院院长张有谊教授说,习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是对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指出了方向,对当前职业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继续做好计算机学院在职业本科试点方面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职业本科现代产业学院的模式,建立现代产业学院的体制机制,把现有的产业学院做实、做强、做精。继续开展“三教改革”,全力推进“1+X”证书制度,让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从我们校走向企业和社会。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闻滨和蒙裕也谈了他们学习总书记批示的体会。闻滨说,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培养具有工匠精神并具有敬业精神的职业技能人才,能够为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证。伴随着产业升级和科技强国理念的深入人心,构建职业教育发展体系,有利于促进职业院校与企业、社会发展全面立体的互联互通。文件的出台,恰值春季的万物生机之时,而我校正大力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我们的职业教育发展必将迎来新的“春天”。

蒙裕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表明了国际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一方面,有助于转变传统的职业教育观念,另一方面,有助于对我国职业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我校作为国家第一批职业本科试点院校,如何抓紧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实施策略,在优化办学政策、实施教学改革、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教学改革的实施效果。我坚信,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高度关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实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实现职业教育内涵式、跨越式发展,真正为社会培养出具备工匠精神的技能型人才。

艺术学院林英碧说,从中职到高职专科,再到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被打破,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走上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作为本科职业教育试点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人员,我们要肩负起我们的责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做好学生品德、知识、能力、社会责任感等综合素质的养成,厚植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风尚,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外语学院刘蔓说,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适应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而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的重要基础。因此,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就必须加强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一是在培养技能型人才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企业办学主体作用,实施校企合作育人,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发挥校企合作主题优势。二是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建设体系,创建一支高水平职业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三是加强校企人员双向培训渠道,形成产教融合型校企人员协作共同体。四是加强职业教育理论研究,从理论上把握现代职业教育更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深度探究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律。

据报道,总书记的批示非常及时,十分重要。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已经出现师生热议总书记批示,员工畅谈职业教育美好明天的感人情景。学校党委发出通知,要求全体党员和全校师生,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实际,推进工作,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改革的工作中再创辉煌,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