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毕业典礼特别报道

  • 2020.06.30
  • 校园动态

在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计算机学院  张有谊

image.png

亲爱的同学、老师们,各位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张有谊,是计算机学院的一名老师,也是计算机学院的院长。2020届的同学们今天就要毕业了,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全体老师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并与你们聊几句知心话。

我是去年应聘到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工作的,相对于校龄,我比不上今天在座的毕业生,你们已经在这所大学学习与生活了三年了。有时候我很羡慕你们,你们能够在这样一所美丽典雅、风景秀美的大学度过三年,有这么多优秀的教师教导与陪伴你们,这是一种缘分与造化。

三年,在漫漫人生中算不上很长。但是,如果把三年前的你跟今天的你进行对比,你会发现这三年你没有虚度。三年了,你长高了吗?你变得自信了吗?你的知识结构改变了吗?你的动手能力提高吗?你的思想认识和对待事物的态度,与三年前的你是不是有了很大变化?

三年里,你有过很多梦想,有过很多追求,有过诸多收获,也有不少的遗憾和挫败,你可能发过牢骚,有过埋怨,但现在回头想想,这些酸甜苦辣,只不过是历练人生道路中的花絮而已,现在充斥在你们心头的更多的是一种隐隐的伤感、暖暖的回忆、依依的不舍。三年里,你们在这所学校看着二期工程的大楼一座座拔地而起,见证并参与了第十五届省运会的顺利举办,经历了学校由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到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本科),最后到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的蜕变与升格过程。学校的体育馆、明园食堂、家园食堂、西区篮球场、日月湖、葫芦湖、明湖、中山公园、图书馆、教室、实训室、宿舍……哪里没有留下你的印记,哪里留有你甜蜜或忧伤的回忆。

三年了,通过老师们的帮助,更多的是通过你们自身的努力,你们完善了人格,丰富了知识,锻炼了体能,增长了才干,度过了人生最美好、最关键,也是最难忘的时期。这三年是你人生中的葱茏岁月,是你成长、壮大、羽翼渐满的三年,是你的青春留下的浓浓一笔色彩。在此,让我们从内心感谢母校、感恩老师,祝福师弟师妹吧。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你们马上就要从“象牙塔”走向更广阔、更锻炼人的大社会,在此临别之际,作为师长,我想送上几句心里话与大家共勉。

要永远铭记校训“重知识 更重能力 尤重品德”。专业伴随你们的一生,你们也只能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大时代中立于不败之地。走向社会,把专业知识转化为你在社会上立身的能力,一技傍身,方可立家立业。当然最重要的是以德立身,凭借德行赢得领导的赏识、同事的信赖。

要学会终生学习与实践。掌握一门技能,除了学习理论之外,更重要的是要不停的练习练习练习,刻意的去打磨,做到熟能生巧,才能真正的掌握这门技能。这个世界是属于学习者的,更是属于行动者的。思考,让行动更有力量,更有效率。通过行动,我们可以发现思维的漏洞,完善思考,然后做得更好。你们要学会终生学习,并不断实践与创新,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你们应当把握时代脉搏,迎接时代挑战,开风气之先,做创新之生力军,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

要永远记得感恩。“感恩戴德、惠己泽人”。现在是毕业季,你们感恩学校、感恩家长、感恩老师,其实要感恩是这个时代和我们的国家,你们是时代的幸运儿,是国家的建设者,有了大家才能有小家。今后,还要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心存感恩之心,才能领悟生活的美好,才能品味人生的真谛。

同学们,今天是学校升本改大后的首次毕业典礼,同时也是线上线下的一次特殊毕业典礼,意义非同寻常,希望你们永远记住今天,记住老师和同学们对你们的祝福。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关心和支持你们,请同学们常回母校看看。

谢谢大家!


2020届优秀毕业生代表讲话

刘彩嫒

image.png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商学院2017级工商企业管理3班的刘彩媛,很荣幸今天能作为毕业生代表在此发言。首先感谢学校能在如此特殊的时期里给我们2020届毕业生安排如此特殊且非常具有意义的毕业典礼!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而逝,3年的大学学习生活已然过去,对于我和在座的毕业生来说,今天是我们人生旅途中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毕业证书,为大学时代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我想各位同学也应该和我一样,纵然喜悦,但也掩盖不住对即将过去的大学生活的回忆与留恋。

回首三年前,我们带着父母的叮咛,带着一颗勇往直前的心走进了美丽的广东工商职业学院。绿草如茵的中山公园,是同学们活动的最佳场所,山下田径场总能看到同学们运动的身影,商业街和饭堂总数人来人往不乏热闹,藏书丰富的图书馆是同学们吸取知识的海洋。火红的凤凰花,夕阳下的火车穿过校园,钟楼上的钟刚好指到六点,体育馆的灯瞬间亮起……这都是工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这里,我们一边学习一边成长,终于体验到了中学时代幻想的大学生活。经验丰富又和蔼可亲的老师让我们学习起来更轻松,非富多彩的社团生活让我们可以尽情地展现自己,幽默风趣的同学舍友让我们少了许多消极情绪。太多太多的情景值得我们去回忆,去品味。

仰望校园里这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学校日新月异的发展使我感慨良多。过数数年的风风雨雨岁月春秋,细细算来,我们的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走过了数十载坎坷之路,从稚嫩到今时的日趋成熟。春华秋实、不负众望,如今,学校翻开了职业本科的新篇章;风雨兼程、沧海桑田,她一步一个脚印,描绘了一幅又一幅精美画卷,伴随着我们健康成长;她一天一个模样,谱写着一页又一页辉煌篇章,带给我们无限荣光。如今毕业证书上已赫然印有“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的校名,这几个字沉重而有力量,更加坚定我们未来的路。梦想从未止步,学校还在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为肇庆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为稳步推进不同时期的不同发展任务,切实肩负起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而不懈努力。

今年开年,国家便遭遇重创,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牵动着国人的心,也牵动着我们工商学子的心。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第一时间积极应对,不断出台政策办法。辅导员不辞劳苦,细心摸排学生状况,悉心嘱托学生安全,督促同学们打卡申报健康状况,实时掌握学生最新动态,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点点滴滴,托起我们的信念和希望,诠释着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学校反反复复的开学演练,修订防控管理制度,为同学们保驾护航,让我们安心的同时也成为了高等职业学校的防疫成功典范。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时间作证,承载着师长们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我们一定会做拥有智慧并富有激情的年轻人。谨记校训“重知识,更重能力,尤重品德”,让我们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虚心学习、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保持善良,用豪迈也稳健的步伐朝着美丽的未来努力前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全体17届的毕业生向我们的母校道别,向师长们,同学们道别,向多姿多彩的校园道别。感谢这三年来你们的陪伴、教导和照顾,诚祝领导和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祝同学们万事如意、前程似锦;祝福母校积历史之厚蕴,更展宏图,再谱华章,早日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的工商梦!

谢谢大家!



毕业典礼花絮之一:口号鼓舞士气

6月29日,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举行的日子。学校按照省市统一部署,举全校之力,全力保障校园师生安全,保障毕业生人身安全,2020届1566名毕业生全部返校参加毕业典礼。校园洋溢着欢乐幸福的气氛。尤其是悬挂在毕业典礼会场内外、校园各处的标语口号尽显欢乐祥和、祝福祈愿的意义。“今日桃李芬芳,明日社会栋梁”“奋力拼搏进取,谱写风华篇章”“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求是创新,奋发成才”“拒绝平庸,追求卓越,服务社会,回报祖国”“常记老师培养情,争为母校添光彩”“一份眷念留星湖,满腔激情走四方”“以我壮志豪情,创造崭新未来”“以我火红青春,建设美好中华”“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富贵贫贱岂有种,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大腕明星本无根”等标语口号简洁明快,朗朗上口,入情入理,直抵人心。许多同学驻足观看,凝视沉思,有的同学在标语口号的背景下拍照留念,记录永恒。这是母校对他们的真心教诲,也是老师们送给学子的真诚祝福。


毕业典礼花絮之二:细节感动人心

6月29日上午10时,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在致知楼213阶梯教室举行。学校董事会、校行政、校党委领导、各学院院长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约100人参会。会场的座位安排颇具心思,第一排是校领导,从第二排到第七排是毕业生代表,其他参会人员被安排在后排就坐。9:50分,当54名代表着今年54个班级同学的毕业生代表整齐列队进入会场时,全体参会人员起立鼓掌欢迎,一直到毕业生代表全部落座,热烈的掌声才渐渐平息。三年来他们参加了无数次学校举行的大会,每一次都是学生们坐好了等待老师领导上场,今天,是老师领导们坐在位置上等待自己的学生入场,让毕业生们感受了一次作为学校学子、作为学校毕业生的幸福和尊荣;毕业典礼程序结束,毕业生代表一排排起立,集体向后转,向在座的老师们行谢师礼,在场的老师们也向自己的学生们还礼,毕业生们依次走向前台,向站在第一排的校领导行谢师礼;然后是第二排,第三排……随着毕业典礼进入高潮,后排的老师们跟着音乐节奏打起了节拍,一直将毕业生代表送出了会场。程序体现精神,细节也是教育,许多毕业生代表认为这样的安排细心周到,他们会牢记在心,感恩母校;许多教师代表也认为这样的设计体现了学校以人为本,体现了对毕业生的尊重和关爱,值得发扬广大。


毕业典礼花絮之三:《一份眷念留星湖》

“一份眷念留星湖,满腔激情走四方”。近日,一段反映2020届毕业生大学生活的校园视频在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的各种微信圈、抖音号、公众号等客户端反复“霸屏”。视频以平实记叙手法客观记录了2017级学生三年来平淡然而难忘的大学生活。从开学时父母亲朋陪伴报到,到军训生活的痛苦忍耐;从初进宿舍怯生生的第一声问候,到校园里的促膝长谈、周末漫步;从课堂上的认真听讲不断发问,到图书馆里的书海遨游和知识捕捞;从实验实训课上的手足无措到创新创业的思路迸发,匠心设计;从文娱汇演的精彩亮相到运动场上的奋力拼搏……一幕幕场景,一幅幅画面,记录了学生们三年来的欢笑与泪水,还原了天之骄子们的痛苦与幸福,表现了年轻一代的进步和不足,也反映了他们的所思与困惑……让学生们回忆起三年来的点点滴滴,层层页页,生活场景,细节画面。这段视频抓住了毕业学子们的兴奋点,触到了痛点,刺到了泪点。有的同学看得兴高采烈,手舞足蹈;有的同学看得唏嘘哀叹,泪眼婆娑;有的同学陷入沉思,有的同学耽于遐想,有的同学想到了当初不该,有的同学还想要更加酣畅淋漓。更多的同学表示,感谢学校制作了这样一部属于他们2017级自己的特殊礼物,专门记录了2017级学生三年来的成长经历,让他们在将要毕业之际能够回忆自己三年来的路程,在这样一个阶段性、关键性的时刻给予回顾和总结,感谢学校的真心付出,感谢学校对我们无私的爱。

这样的一份方案设计来自于学校领导的关怀和用心。新冠疫情的发生使得今年毕业典礼的举办成了难题。许多学校举行了“云毕业”“云典礼”,有的学校则采取派学生代表回校参加的方案。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坚决执行省教育厅和肇庆市防控疫情的统一部署,坚守严密防控疫情的承诺,在尽可能的情况下促成2017级学生全体安全返校,参加毕业典礼。同时,为了弥补同学们不能参加现场毕业典礼的遗憾,组织技术设备开设了毕业典礼现场直播,就在毕业典礼举办地教学楼的其他教室安装设备,组织无法进入典礼现场的毕业生们通过手机等终端收看直播,让毕业生们“零距离”收看了属于自己的毕业典礼。同时,学校领导指示编撰拍摄一部反映毕业生三年学习生活的短片,以短视频的方式记录他们的成长历程。宣传部承担了短片制作的任务。经过几个昼夜连续奋战,经过在几千个小时的录像记录中反复寻找,经过在数十万张照片中搜罗爬梳,经过2018级同学加盟撰写文稿和配音旁白,一个算不上完美、然而肯定感人的10分钟短视频记录片诞生了。这就是《一份眷念留星湖——致2020届毕业生》。让我们挥洒这三年的青春与激情;让我们铭记这三年的生涩与稚拙,让我们珍藏这三年的奋斗与拼搏,让我们分享这三年的成长与收获。也让我们记着,有这样的一幅短片《一份眷念留星湖》曾经记录了我们的泪水与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