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受邀参加广东省高教学会高教学专业委员会2023学术年会并作主题报告

  • 2023.12.11
  • 教学科研

12月8-9日,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23学术年会在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承办,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理事与会员,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硕、博士研究生等参加此次会议。我校副校长方泽强、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黎旋参会并作主题报告分享。

本次学术年会以“院校高质量发展与高等教育强省建设”为主题,邀请了14位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分享,来自广东省30多所高校10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推动院校高质量发展与高等教育强省建设。

会议现场.jpg

方泽强作题为“‘功’‘过’交织:‘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辩证认识”的报告。他指出,高等教育层次职业教育是不同于普通教育的教育类型,这一认识并非自然而然产生,而是历经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并先后经教育政策和法律确认后得以形成。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一方面,优势是明显的:促使职业教育纵向贯通并完善职业教育体系,促使职业教育形成独立的行政管理体制,促使职业教育探索个性化的教育改革;另一方面,弊端和风险也是存在的:容易引起职业教育体系的封闭,造成教育属性的缺位,忽视教育多样化建设。他提出,推进职业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从更开放、更全面、更宽广的视角来认识类型教育,并针对弊端和风险采取积极行动。

方泽强作报告.jpg

黎旋作题为“职业本科高校教师发展:现实困境与破解之道”的报告。报告指出,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教师发展对推动职业本科高校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职业本科高校教师发展中面临诸多困境:从主观条件上看,教师个体难以承受“双师型”目标之重;从客观环境上看,现实条件不足以支撑“双师型”定位。基于现实存在的困境,她提出,我国职业本科高校教师发展的策略:一是政府层面要完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二是企业层面要提供发展平台和企业导师,三是高校层面要健全教师发展体系,四是个人层面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黎旋作报告.jpg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院校高质量发展与高等教育强省建设”主题,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就高等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区域高等教育与科技及人才协调发展、民办院校高质量发展、大学教师高质量发展、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案例研究等议题展开广泛热烈的交流和研讨,以期提升高等教育理论研究水平、推进高等教育实践和促进高等学校发展。

合影留念.jpg

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学术年会,迄今已举办六届,它与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岭南高教发展高端论坛轮流召开,已成为展示广东高等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的高端平台和高等教育理论研究者、高等院校管理者、高等院校师生学术交流的最佳场所。

(撰稿/摄影: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黎旋;摄影:深圳职业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