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李长友教授做客我校大旺校区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 2023.11.30
  • 教学科研

11月29日下午,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李长友教授做客我校大旺校区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沙龙第十一期,助力大旺校区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大旺校区教务处处长邓振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院长李根、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王春源、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席志刚、大旺校区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唐万有、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副书记李林、大旺校区教务处张宇,以及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和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32名专任教师参会。研讨会在初心堂举行,由邓振华主持。

邓振华讲话.jpg

李长友以《新时代工科人才双向驱动培养模式与教育教学理念》为主题,围绕我国教育方针及纲领性文件、工程观与工科人才培养、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建设及新工科人才双向驱动培养模式四个方面与与会教师进行交流研讨。

李长友作报告.jpg

首先,李长友对我国教育方针以及7个有关教育的纲领性文件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五个坚持”:第一,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第二,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第三,坚持以培养创新人才为重点;第四,坚持以强化实践教学为着力点;第五,坚持以信息技术的应用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

其次,李长友针对工科观与人才培养与在座教师交流工科活动的基本理念与行动指南,以及培养工科人才的知识能力与素质结构要做到“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他指出,工科人才培养的有效措施:第一,坚持可持续发展观,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第二,围绕人才的知识结构,开展课程体系建设。李长友还围绕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作了详细介绍。

再次,李长友针对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建设提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建设理念及具体措施:第一,开展教改项目研究;第二,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最后,李长友指出新工科人才双向驱动培养模式(六融合技术手段):第一,加强职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教育学生以强产兴国为己任;第二,加强教书育人与学生务产敬业融合,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第三,加强本科教育与双创教育融合,拓宽学生产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第四,加强本科教学与教师科研,产业一线技术需求融合,开展前沿交叉研究,拓展学生产业知识深度;第五,推进数字化与实物化教学融合,构建多维立体课堂;第六,推动学校教学与大湾区产业实践融合,打造协同创新育人基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邓振华对李长友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强调各位教师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他呼吁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以不断进取的心态来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积极将教学与产业进行对接,推动产教融合的持续发展。

李长友教授以开阔的视野、生动的语言和实际经验引领各位教师深入思考,在其深入浅出的交流分享中,各位教师对新时代工科人才双向驱动培养模式与教育教学理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摄影/撰稿:大旺校区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