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工商担当——我校第四届“讲好中国故事”演讲大赛决赛隆重举行

  • 2023.12.22
  • 校园动态

伟大的时代孕育伟大的故事,精彩的中国需要精彩的讲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12月21日晚,我校一场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第四届“讲好中国故事”演讲大赛决赛在图书馆隆重举行。

比赛现场.jpg

校党委副书记卢景值、党委组织部部长陈泳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巴昭军、科研处处长李成、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莹、通识教育学院副主任梁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蔓出席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商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外语学院等学生4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广东省中华优秀文化融入高职本科思政教育研究创新团队、广东省“明德讲堂”中华文化研究培训基地指导,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中心承办。

来自我校12个学院的30名决赛选手参加角逐。选手们有的慷慨激昂、有的娓娓道来,在饱含深情中讲述中国改革开放故事、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中华优秀传统故事和工商企业家精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经激烈比拼,大赛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15名。其中2022级健康管理本1班宗童以《英雄不曾远去,白求恩精神永存》为题,2022级健康管理本1班赵丽华以《以吾辈青年之幸运,与工商共同前行》为题,双双斩获一等奖。

一等奖获奖者.jpg


二等奖获奖者.jpg


三等奖获奖者.jpg


优秀奖获奖者.jpg


最佳人气奖获奖者.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朱颖华在点评时赞扬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是铸魂育人成果的最好诠释,希望大家进一步强化舞台形象打造,凝炼语言,明年讲述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莹在发言时对支持大赛的学校部门和师生表示衷心感谢,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再接再厉,将“讲好中国故事”大赛打造成学校的靓丽名片和标志性品牌。

党委副书记卢景值在致辞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强人才投入、加强业务培训,注重作品打磨、注重活动宣传、注重工作总结,与微党课等活动相衔接,对接省市比赛项目,营造“大思政”育人氛围,不断提升活动质量,打造活动品牌。

自今年10月启动活动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分工协作,在思政课堂上积极进行宣传、动员、报名和初赛等工作,推动全校学生共同关注和积极参与本次大赛,大赛初赛在全校范围内迅速铺开,收到良好成效。在初赛阶段,参赛学生通过视频录制的方式参赛。大赛共收到151份参赛作品,平台浏览次数达58820次,大众投票10313人,点赞2165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评委教师针对参赛作品进行认真评判,选出30份优秀作品,推荐30名学生晋级决赛。大赛还通过网络投票方式选出6名最佳人气奖选手。

“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当前,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之深远、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之高前所未有,软实力成为影响我国国际地位提升的重要因素。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讲好粤港澳大湾区故事,讲好广东故事,讲好肇庆故事,讲好工商故事,是我们广工商大师生的使命和担当。

(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孙贵平、蒙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