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广东省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专题研修班暨共促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

  • 2023.03.28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3月27、28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广东省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专题研修班暨共促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州市天河区南洋长胜酒店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广东省各地市、县教育局以及高校300人参加了培训。我校副校长方泽强、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陶星松参加了本次研修班和论坛。本次培训分为专题讲座、帮扶论坛、世界咖啡三种形式。

27日上午,有五个议程;一是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文海致欢迎词;二是支援方、受援方代表作经验分享,支援地市代表东莞市、支援县区代表珠海市香洲区、支援师范院校岭南师范啊学院、支援非师范院校广东财经大学、受援方代表梅州市丰顺县五个代表就帮扶情况、帮扶成效、存在困境、未来计划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三是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华讲话,朱厅长的讲话涵盖广东省基础教育帮扶背景、政策文件、发展情况、帮扶成效、存在问题、未来展望等多方面内容,为各地市、区教育局以及高校接下来开展精准帮扶提出了诸多重要指示。四是启动广东省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项目执行办公室揭牌仪式。五是由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部长王红作《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解读及考核说明。

27日下午,有两个议程:一是以分论坛的形式,各地市、县区、高校分组进行帮扶工作方案分享与分组讨论,我校参加了高校分论坛。其中,有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深圳大学、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共10个代表分别作了分享。二是论坛总结,由各分论坛代表作总结分享。

28日上午,有三个议程:一是以专题学习的形式,由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副部长黄道鸣作广东省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调研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广东省各地市、县区、高校帮扶工作开展取得的经验成效、存在的问题、面领的困境、未来的一些工作建议等。二是以世界咖啡的形式,将300人分层四个班进行结对交流,主要交流内容为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工作的“精准策略”,经过小组交流研讨,再选派代表进行汇报。三是由华南师范大学领导针对本次研修班与论坛进行总结。

通过参加此次研修班和论坛,学习到了其他地市、县区、高校诸多优秀的帮扶经验和做法,为我校未来的帮扶工作提供了有益支撑。(撰稿、摄影:陶星松)


image.png

方泽强、陶星松在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