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年贺词

  • 2019.12.31
  • 校园动态

党委副书记  校长  和飞

(2019年12月30日)

老师们、同学们:

白驹过隙、岁月流金。时间总是过得太快,转眼间我们送走了硕果累累的2019年,即将迎来充满生机与希望的2020年。在这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学校董事会和党政领导班子,向敬业乐群、勤耕不辍的全校教职工,向勤奋学习、锐意进取的同学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即将过去的2019年,是学校发展历程中具有深远影响和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董事会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机遇,以迎接省教育厅测评指导为主线,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抓手,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这一年,学校完成了升本改大历史使命。顺利通过了省教育厅对学校改大的完善提高和测评指导,教育部正式批准学校更名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设置了首批职业本科专业10个,隆重举行了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成立大会,迎来了首批本科生近2000人,实现了工商人梦寐以求的发展目标,开启了学校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这一年,学校扎实推进了本科试点工作。学校以开展职业教育改革试点为抓手,开展了两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深化了全校教职工对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认识和理解;制定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管理制度,建构了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实践教学体系;推进了1+X证书试点工作,确定了物流管理等9种证书参与1+X证书试点,150余名学生参加了考核;与政府或知名企业共建了“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学院”“粤嵌产业学院”“电竞产业学院”,并实现了首次招生,探索出基于实现双方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目标的校企深度融合的合作模式;与马耳他艺术科学与技术大学签订了国际合作协议。

这一年,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教师参加省级以上各类技能大赛获奖29项,其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1项;学生参加省级各类技能大赛获奖50多项,其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1项、其他奖项16项。

这一年,学校内涵建设得到不断强化。工商企业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专业,被广东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二类品牌建设专业;《基于校企“双融双赢,双元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获得省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公示;成功申报《肇庆机器人应用技术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获得肇庆市2019年省级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经费543.21万元。

这一年,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育管理暂行办法》等一批人事管理制度;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一批符合职业本科试点工作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充实并优化了师资队伍的数量和结构;引进了光电信息高水平科研团队1个,为学校科研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培育了肇庆市高层次人才2人,肇庆市优秀教师2人,肇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评选了校内优秀教师16人,优秀教育工作者5人;提高了教职员工的薪酬待遇,教职员工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获得感都有不同幅度的提升;理顺了大旺校区管理体制,保障了大旺校区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出台了《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机构、编制、职能设置方案》。

这一年,学校社会服务能力有效增强。广东工业机器人与机械自动化研究中心牵头与中山崇高玩具有限公司合作进行的搪胶工序自动化技术改造项目获得立项,立项经费80万元;由王子飞副教授撰写的《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发展路径研究》,被省社科联采纳并上报省委办公厅供决策参考。同时,学校还承接了广东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网球比赛;承办了肇庆市人工智能协会成立大会暨肇庆市人工智能招商推介会,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创新走廊正式落户学校二期工程;承办了肇庆市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3周年敬献花篮仪式,接待了国家、省市各级政府来肇的各类调研考察活动;配合肇庆市做好肇庆市人才节、创文工作,组织学生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等等。

这一年,学校党建思政工作扎实推进。省委教育工委为学校选派了党委书记,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得到全面加强;贯彻落实了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党委书记和校长主动带头为学生上好第一课;加强了“德育工程”“思政工程”建设,邀请市纪委书记吴泰国同志为师生作专题讲座,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有效落实;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校领导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检视问题,整改取得初步成效,凝聚了师生员工的广泛共识。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激发学生音乐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进行高雅艺术的品鉴,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提高学生音乐欣赏能力,在2020年新年来临之际,艺术系将音乐舞蹈专业的学习实践成果汇报展演,办成了音乐欣赏公开课暨2019—“北岭之夜”音乐欣赏晚会。因此,这场公开课可以说既是落实教育部精神的一次生动形象的集中尝试,也是学校实施“五育人工程”的有益探索。

回望2019年,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是全体师生员工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既离不开全体教职工的实干拼搏和无私奉献,也离不开同学们的刻苦钻研和勤勉努力,更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和鼎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学校董事会和党政领导班子,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即将告别成绩斐然的2019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0年。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的壮丽画卷正在铺展。新的一年,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董事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严格对标教育部和省关于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工作要求,抢抓时代发展机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增强师生员工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职业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最后,衷心祝愿老师们、同学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祝愿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我们的北岭之夜音乐欣赏晚会年年上演并越演越精彩。

谢谢大家。


图为和飞在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