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省内知名专家进校开展高水平专业群和 1+X证书试点专题讲座

  • 2019.12.17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12月15日上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廖俊杰教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室万达副教授应邀莅临我校作关于高水平专业群建设、1+X证书政策剖析专题讲座。学校副校长陈伊娜出席专题讲座,各二级学院教研室副主任以上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务处全体人员参会。教务处副处长荀海鹏主持会议。

廖俊杰教授讲座的题目是“高水平专业群构建思辨——以广轻工“精细化技术专业群为例”,从高水平专业群构建背景、构建思辨、优化与动态调整三方面展开,用图文并茂的形式阐述了从专业群的遴选依据、遴选指标、积极申报、四大原则、设计构想、组群逻辑、对标条件、形成架构、目标任务、建设举措等十个方面的具体做法,介绍了专业群组建跨界的重要性,同时也明确了专业群优化及专业动态调整预警机制和专业群之外的专业如何发展。讲座还以广轻工两个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为例进行了典型案例讲解。

万达副教授讲座的题目是1+X证书制度与专业组群的源起、路径与思考,系统的阐述了1+X证书中1与X的关系,并就如何做好1+X证书试点工作,如何较好的把1+X证书融入到高水平专业群中,做了详尽的分析,通过举实例,运用微笑曲线分析产品上游、中游、下游的关系。同时对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包括1+X证书学时、课程设置、教材(资源)、师资、考证的组织评价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和思考。

最后,学校选派软件技术专业群和电子商务专业群进行了高水平专业群申报汇报,两位专家对组群汇报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通过这次讲座,使我校高水平专业群申报和建设工作以及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同时对二级学院完善以专业群为框架的内部治理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和提高治理能力都有现实指导意义。(供稿:教务处 郑瑞楠)

图为廖俊杰在作讲座


图为万达在作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