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大讲堂第三十三讲—王敏讲孔子的“兴、观、群、怨”说

  • 2018.12.05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125日下午,我校在明德大讲堂第三十三讲在智慧楼106举行。由公共教学部主任王敏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的主题是孔子的“兴、观、群、怨”说。工商管理系2018级学生代表聆听讲座。

王敏引用《论语》中的名言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作为引入,进而谈到了孔子以及他的兴、观、群、怨说。随后,她给同学们详细解说了“兴、观、群、怨”的具体含义,“兴”是先言他物,“观”是观察了解世界万物,“群”是凝聚人心,“怨”是抒发不平。接着,王敏通过生活中的例子讲解了三种境界说,鼓励同学合理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最后,她通过影视与歌曲相结合的例子展现了“大道至简”的道理,并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能够做到刚柔并济。(撰稿:学生记者 林志梅 陈少敏 摄影:学生记者 陈家豪 王晓莹 石彦珩)

图为王敏在做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