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大讲堂第十五讲:陈益华讲述肇庆与包拯

  • 2016.05.20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519日下午,由陈益华老师开讲的明德大讲堂第七讲——肇庆与包拯在智慧楼106举行。

首先,陈老师就以肇庆的由来与沿革以及丽谯楼和包拯的故事给大家做了简要介绍,指出“肇庆”这两个字的含义就是“喜事从这里开始”。然后,他讲述了包拯在肇庆的政绩:第一即包拯有效地减少了官员们对端砚的奉供;第二即开井七门,流芳百世。后人把井命名为“包公井”;第三即创办了端州第一所公立学校,即星岩学院;第四即兴建粮仓,粮仓至今还沿用,现在人们把地方命名为“米仓巷”;第五即开创珠三角桑基鱼塘式农业之雏形;第六即开创端州第一个交通邮政总站;第七即包拯回城不持一砚归。 接着,他说道了包拯所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且提到了一首包拯自己提写的作品《题端州郡斋壁》,其中“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这一句被大家广传至今,这也是包拯一生当官的追求。

最后,陈老师还提到了在肇庆与包公有关的景点,其中有包公楼和鼎湖山的观砚亭等等。这些景点都传承着包公文化 ,包拯的这些精神财富都很值得后人学习和借鉴。同学们都听得很入迷,讲座在大家的一片片掌声中圆满结束。(撰稿:学生记者:余仪 马思榆 上传:陈凯明)



图为陈益华在讲座中



图为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