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书院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

  • 2015.10.28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10月27日下午,明德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西区篮球场举行。党委书记魏尚荣、副书记陈敬联,明德书院院长孙维义,副院长韩治国、卢景值、梁伟莹出席。思政部教师、八系学工人员、2000多名15级学生代表参加。典礼由学生处副处长陈旭主持。  

全体与会人员首先向孔子像三鞠躬,表达对这位教育伟人的崇高敬意。孙维义在典礼上讲话,他说,在《左传》里有一句话叫“国于天下,有与立焉”。一个国家在天下,一定要有足以立国兴邦的基础。国学文化是我国立国兴邦的必要条件。如果一个国家失去了它的精神文化,这个国家将不能立足于天下。国学是中华五千年历史发展当中所形成的共同的民族文化心理和精神精髓,是国魂。一个民族如果失去了这种文化认同、这种凝聚力、这种自尊心,那会是国将不国。习近平总书记具有深厚的国学底蕴,他带头倡导弘扬国学,弘扬国学经典,是我们学习的最好榜样。孙维义接着说,明德书院成立一年以来,在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举办明德大讲堂、课前十分钟国学朗诵、国学竞赛、辩论赛以及有奖征文等活动,对同学们陶冶情操、提升境界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孙维义同时对2015级新生提出三点希望:用科学的态度来学习国学;知行统一,身体并行;学以致用。

   在场师生在主持人的领诵下,共同朗诵国学小册子,朗朗的读经声在篮球场的上空久久萦绕。陈敬联为八系学生代表颁发了国学小册子。

魏尚荣最后总结讲话。他通过中美文化对比,突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性。魏尚荣还为大家讲了一个励志故事,告诫同学们要铭记校训,做一个内外兼修的人。(撰稿:学生记者 马思榆 廖菲彤  修改:韩治国  上传:陈凯明)



图为魏尚荣在总结讲话



图为陈敬联在为八系学生代表分发国学小册子



图为孙维义在典礼上讲话



图为诵读经书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