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笑老师开讲明德大讲堂第十一讲

  • 2015.05.15
  • 校园动态

本网讯  5月13日下午,思政部陈笑老师在我院行政楼报告厅以“《道德经》撷英”为主题开讲明德大讲堂第十一讲。外语系、经管系和建筑系学生代表参加。

此次讲座陈笑特意把《道德经》中的几句经典名言提出来为大家解读老子的哲学思想。首先他强调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把《道德经》读懂,但是相信在场是存在着有缘人的。然后作为此次讲座的“热身运动”,他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带领着学生们朗读《道德经》里的经典名句,并引用生活中的事件,如“三峡大坝”、“高铁的利与弊”等例子来为大家说明人类是不能违背自然的道理。他劝告大家,如果没有能力改变现状,就不要抱怨,因为那只是徒增痛苦而已,要做到尽人事,知天命,顺其自然就是“道”。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所以在有限的生命里要活得轻松、有尊严、从容自在,不要因为欲望而低三下四;接着又例举了温家宝总理的治国政策以此说明“道”与治国之道二者密不可分。讲座期间引经据典,一番演讲让在场同学们感慨万分。

讲座的最后由孙维义教授做总结,他说,老子的哲学思想极致深邃,与生活密不可分。最后以一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结束了本次讲座。(撰稿:学生记者李丽敏  柯链涛 摄影:学生记者郭晓河 编辑:梁欢欢)


图为陈笑在讲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