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赋能数字商科高质量发展——中欧商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国际研讨会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2023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 2024.01.09
  • 学校要闻

1月7日,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指导,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承办,中欧商校联盟提供学术支持的中欧商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国际研讨会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2023年会在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召开。

全国人大原常委、教科文卫副主任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王佐书,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蔺琪,肇庆市教育局局长谢先群,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赵康,中欧商校联盟主席、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原院长赵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邢晖,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经济和商业学院院长梅特卡·特卡夫西奇,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商学院中国事务部主任迪莉娅·奥利维托、英国利兹大学国际战略与交流部主任艾伦·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校长王瑞芳,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数字化审计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崔志娟,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委员、执行副会长郜志宇,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董事长谢建平,副董事长莫秀全,校长和飞等出席论坛,来自全国民办职业学校、技工学校、企业行业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围绕“产教融合赋能数字商科高质量发展”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丁勇主持开幕式。

年会现场.jpg

开幕式上,蔺琪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聚焦产教融合赋能数字商科高质量发展,集中中欧各方智慧,探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范式和新路径,为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和专业提质增效搭建了良好平台,有助实现商科职业教育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

蔺琪致辞.jpg

赵康、莫秀全分别介绍了广东省民办高等教育、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本科试点改革的成绩。

赵康发言.jpg


莫秀全发言.jpg

赵红回顾了中欧商校联盟的主要工作,希望为中欧学校和师生合作科研提供更大平台,助力中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赵红发言.jpg

王佐书在讲话中指出,学校的办学过程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并围绕学校校长及领导层素质、教育的本质、教育质量的生命线、办学经验总结提升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强调要尊重办学规律,正视问题,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佐书讲话.jpg

在主旨报告环节,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经济和商业学院院长梅特卡·特卡夫西奇,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邢晖,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数字化审计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崔志娟,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委员、执行副会长郜志宇围绕“数字时代商科教育的挑战:商学院在构建可持续社会生态系统中的作用”“教育强国背景下职业教育新法新政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新经济下的经管人才培养的路径”“发展壮大优质企业,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等主题分享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会议举行了《中国民办职业教育行业发展报告(2022)》发布仪式,中华职业教育社研究部副部长袁洪艳作报告解读。

行业报告发布仪式.jpg

在专家报告环节,全国财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程淮中分析了数字背景下现代产业学院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现状,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校长王瑞芳以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为例分享了境外办学的机遇和挑战。

在校企经验交流环节,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和飞,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商学院中国事务部主任迪莉娅·奥利维托,英国利兹大学国际战略与交流部主任艾伦·王,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副校长戴玉纯,用友集团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贾大明分别围绕职业本科试点、国际人才培养、商学院国际竞争力、数字商科教育、数字时代产业变革等介绍了各自的做法和经验,都表示要聚集数字化时代要求,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商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和飞发言.jpg


迪莉娅·奥利维托发言.jpg

会上,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拜文汇代表职专委作2023年度工作报告,举行了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特聘教授聘任仪式。

特聘教授聘任仪式.jpg

本次会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议题新颖,由主旨报告、专家报告、校企合作交流以及行业报告发布组成,旨在探讨如何办好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商科专业,深化职业学校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培养符合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所需的国际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合影留念.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