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一院一司”启动暨授牌仪式

  • 2023.12.28
  • 学校要闻

12月27日下午,我校在星湖校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一院一司”启动暨授牌仪式。董事长谢建平、副董事长莫秀全,学校党政领导,广东东锦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广东东方亮科教投资有限公司相关领导等出席。仪式由副校长丁孝鹏主持。

丁孝鹏介绍了“一院一司”校企合作新模式的背景,指出这是贯彻董事会决策、落实学校工作重点任务的重要举措,强调其目标定位是培养学生、锻炼老师、服务社会、注重效益。

艺术学院产业副院长牛庭庭汇报了艺术学院“一院一司”文化产业项目“学府文创——广府金绣”研发转化及人才培养情况。

和飞在讲话中强调,办好“一院一司”一要解放思想、敞开胸怀,不能墨守成规、故步自封;二要明确根本目标是育人,要坚持社会效益与育人目标并重;三要明白工作底层逻辑是校企合作,可与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国企民企乃至校本企业等广泛合作;四要融合各种资源,允许多种形式并存,应做到“一司一策”,也可“一司多院”或“一院多司”,统筹校内师生、平台、创新等各种资源;五要规避风险,不能把追求经济目标作为最高目标,要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和飞讲话.jpg

莫秀全在致辞中介绍了部分兄弟院校依托产业办学的成功经验以及学校校企合作现状,希望“一院一司”工作能成为学校办学新模式,形成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的好经验、好做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莫秀全致辞.jpg

现场还举行了“一院一司”签约暨授牌仪式。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以及授牌学院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仪式。

签约仪式1.jpg


签约仪式2.jpg


授牌仪式.jpg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多年来,我校一直重视校企合作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创办了产业学院、现代学徒制、风华现场工程师学院等多种实现形式。为充分利用民办高校灵活的体制优势,在深入调研并征得董事会同意的基础上,试行“一院一司”即一个学院办一家公司的校企合作新模式。根本出发点是整合学校现有专业和董事会旗下现有公司办学资源和物理空间,最大限度实现育人功能,即在校园内实现专业与产业的对接,一方面让校园内优质设施焕发市场活力;另一方面在校园内营造出真实的生产和市场环境,让师生同时得到实战训练,培养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为职业本科试点建设助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