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明德书院成立仪式

  • 2014.10.29
  • 学校要闻

 

1028下午,我院举行明德书院成立与授牌仪式,学院领导、思政部教师、全体学工人员一千多人参加。

我院把明德书院作为创新强校的重要教育创新平台,作为普及国学知识,弘扬国学文化,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传承载体。明德书院隶属党委领导,由宣传部、思政教学部、团委、国学教研室具体开展工作,包括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研究、每日学生《国学经典名言集萃》十分钟早读、开办“明德大讲堂”、国学骨干培训班和学生骨干培训班、竞赛、征文、演讲等活动。

成立仪式上,董事长谢建平为明德书院院长孙维义授“明德书院”牌匾;副董事长莫秀全为书院副院长卢景值授“明德大讲堂”牌匾;党委书记魏尚荣为明德书院院长孙维义、副院长韩治国、卢景值、梁伟莹颁发聘书;谢建平、莫秀全为王元良、魏尚荣颁发名誉院长聘书;院长王元良为莫秀全颁发顾问聘书。谢建平、莫秀全为学生代表发放了《国学经典名言集萃》小册子,孙维义作了总结讲话。仪式开始前,千名师生向孔子像三鞠躬,参拜教育祖先。仪式最后,师生共诵国学经典名言,气势恢宏,场面盛大。

1029,是我院十八周年校庆日,书院成立仪式是校庆系列活动之一。

我院一直以来重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于2012成立了国学教研室,在每届新生第一学期开设国学经典选读课程,作为公共必修课,占两个学分。目前,国学研究课题已经省市专项立项三项,国学研究论文发表十余篇。《国学经典选读读本》已经连续三年由北师大出版社出版,学生论文集已出版两集。广播站播出“国学就在我们身边”,学院网站有“国学经典”特别栏目,“国学教育系列宣传牌”、 “国学教育系列宣传画”、 “国学教育系列宣传栏”校园内随处可见。最为重要的是,“学国学,见行动”,学生的行为习惯和道德修养在潜移默化的发生着变化。(韩治国)

图为书院院长孙维义讲话

图为谢建平(右)向孙维义(左)授牌

图为莫秀全(左)向卢景值(右)授牌

图为魏尚荣(中)为书院正副院长颁发聘书

图为谢建平(左二)、莫秀全(右一)向王元良(左一)、魏尚荣(右二)颁发荣誉院长聘书

图为王元良(左)为莫秀全(右)颁发荣誉顾问聘书

图为千名师生诵读国学经典名句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