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广泛开展向卢永根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 2018.03.14
  • 普法园地

 

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工委、教育局,各高校:

卢永根,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水稻遗传学家。曾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现任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长期奋斗在科学研究和高等农业教育第一线,为农业和教育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共广东省委授予卢永根同志“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授予他“南粤楷模”称号,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授予他“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卢永根同志还曾先后获“南粤杰出教师”特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卢永根同志对党、对祖国无限热爱,他无数次说,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无论是一帆风顺的日子,还是身处逆境的时刻,始终坚信,要把一生献给祖国!在革命时期,服从组织安排,积极领导地下学联工作;担任丁颖院士助手期间,勇挑重担,并在政治上影响丁颖院士晚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期间,坚持“先党员、后校长,先校长、后教授”的原则,始终把党的教育事业和师生利益放在首位;身患重病长期住院期间,坚持过组织生活,每月按时交党费、及时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保持与党组织的密切联系。他一生致力于水稻的遗传育种研究,在水稻遗传资源、水稻半矮生性、雄性不育性、杂种不育性与亲和性等方面的遗传研究中取得了很大进展。特别是提出水稻“特异亲和基因”的新学术观点以及应用“特异亲和基因”克服籼粳亚种间不育性的设想,被业界认为是对栽培稻杂种不育性和亲和性比较完整和系统的新认识,在理论上创新,对水稻育种实践具有指导意义。他艰苦朴素,生活中发扬共产党员朴素节俭的优良作风,办公室设施简单,退休后一直继续科研工作,每天往返于农学院和家里,和学生们一起在饭堂排队打饭,自己用的依然是旧式的台灯和收音机,住在没有电梯的五楼居室。20173月,他撑着孱弱病躯,和夫人徐雪宾教授一起将毕生积蓄8809446.44元全部捐赠给华南农业大学,设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品学兼优的贫困本科生和研究生、奖励农学院忠诚于教学科研的教师以及资助农学院邀请农业领域国内外著名科学家来校讲座。

卢永根同志是新时代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持“四个自信”,自觉践行工匠精神的先锋模范,是我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学习的杰出模范和学习楷模。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和引导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教书育人,奋发有为,敬业奉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中广泛深入开展向卢永根同志学习活动。

全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要学习卢永根同志信念坚定、牢记使命、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学习他潜心育人、培养人才、勇担重任的敬业精神,做孜孜不倦的教书者和育人者;学习他刻苦钻研、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工匠精神,做科学研究的坚守者和示范者;学习他不忘初心、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者和筑梦者。

全省教育系统各级组织和全体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向卢永根同志学习活动,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书写好广东教育“奋进之笔”结合起来,通过专题学习、组织生活、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精心部署,认真组织,迅速兴起学习卢永根同志的热潮,用卢永根同志的感人事迹和高尚精神引领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当时代先锋,彰显共产党人的本色。要把学习活动同加强高校基层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牢牢把握社会主义高校的办学目标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体现在育人育才过程中,全面推进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要通过开展向卢永根同志学习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工作者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推动我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抓,走出特色、抓出实效,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省教育系统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为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

2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