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抓住要点,规避错位

  • 2021.06.24
  • 校园动态

方泽强  黎旋


十四五期间,我校面临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审核(评估)、职业本科试点改革验收(评估)、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合格评估三项评估工作,迎评成为重点工作。2021年6月22日,我校召开专题会议,启动并部署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工作,迎评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如此,有必要深刻认识以下问题,有效开展实践。

首先,准确把握工作方针。做好迎评工作,需要有清晰的工作方针,否则就会无的放矢。目前,越来越多高校管理者和教师认同“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简称“20字方针”)这一工作方针。换句话说,评估不是目的,而只是手段;评估(迎评)的目的是推进学校的建设、改革与发展。实践证明:无论是综合评估,还是专项评估,这一工作方针对学校迎评工作都是适用的,也能产生良好效果。凡是迎评期间是真正瞄准建设和改革的高校,迎评工作就能推动学校新发展,最终也能顺利通过评估;凡是迎评期间是做表面文章,没有瞄准建设和改革的高校,即便最终通过评估,也是磕磕绊绊,且会引发师生负面评价,因为大规模的兴师动众、劳心劳力如果仅仅是“作秀”一把“我们在迎评”,“表演”一回“我们每天都很忙”,而对教育教学等方面的痼疾积弊、疑难杂症无动于衷、无所作为或敷衍了事,那么,肯定会令人大失所望。要相信,群众有雪亮的眼睛,他们十分清楚有无在迎评上动真格、下功夫。因此,迎评首要工作是把握和落实“20字方针”,既不回避问题,也不掩盖不足,而是要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问题,弥补不足。

其次,找准工作的落脚点。“20字方针”是科学有效的,因此能得到广大师生员工在思想上的认同,而关键是要找准这一方针的落脚点,以有效推进实践。也就是说,促建、促改、促管的指向是什么?这一问题是实践一线教职员工普遍关注并感到困惑的问题,急需解决;也是学校行政领导应深入思考的重要问题,并据此谋划具体工作的依据。我们认为,答案是抓规范,提质量,办特色,强实力。在一定程度上说,抓规范,提质量,办特色,强实力就是高校的办学大纲,也基本上是所有迎评工作的核心任务。抓规范,就是要规范办学。如何办大学是有规范的,而不是随意的。办学需要根据国家标准和规范来办。师生比是多少、图书设备投入达到多少,这些都有标准;专业如何建设,课程如何改革,这些也有规范。提质量,就是要提高办学质量,主要是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需要有必要的硬件来保障,更重要的是,教育教学方面有改革成效。职业本科高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要彰显类型教育特征以区别于普通高等教育,要突出层次水平以区别于职业专科高校和中职学校,要体现建构了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和卓越的质量文化。办特色,就是要培育凝练办学特色,尤其在专业和人才培养方面。有大学校长说过,平庸的大学都一样,优秀的大学则各有不同。成为优秀的大学,离不开打造特色。强实力,就是要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办学实力既反映在建筑面积、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等硬实力建设方面,也反映在育人风气、工作作风等软实力建设方面。总之,围绕上述四个方面来建设、改革和管理,迎评就有了工作聚焦。

再者,规避错位的现象和行为。以往迎评实践发现,最容易出现如下错位现象和行动:一是把编制材料作为工作重心。迎评需要相对充足的材料佐证其规范办学及办学成效、水平。这是必要的。但更要认识到:总结办学成绩,查找办学问题,据此进行整改,解决实际问题才是主要工作,撰写材料则是辅助工作。千万不要本末倒置。以往一些学校在迎评时把整改试卷、毕业论文等作为工作重心,且整改标准朝令夕改,搞得一线教师无所适从,充满怨气。要避免此种“不在行”和“乱作为”。二是陷入数字优化的窠臼。有评估,就有量化评价。量化离不开数字是否达标。但是,数字达标只是一方面,数字背后的内涵则是另一方面,且是最需要重视的方面。举例来说,评估专家除了看师资队伍的年龄、学历结构等数字外,还会深入观察师资建设的措施——如何引进、培养和使用教师?采取哪些有效措施?一些学校过度在意表面光鲜的合理化数据,却较少关注和思考指标背后的内涵。此需要反思和改进。三是涌现出“二八”现象。迎评是一项涉及面广的工作。一些学校在迎评时常常出现20%的人干80%的工作的现象。即管理学的“二八现象”。出现这种现象有认识、管理方面的原因,也有心态、利益方面的原因。规避此类现象,需要谋划全局,科学分工,奖罚分明,行动引领。尤其是主导者要主动担当,啃硬骨头,而非柿子拿软的捏,同时,要主动服务他者,为他人工作创造便利条件,而非制造麻烦。

总之,评估(迎评)是一项具有科学性、专业性、技术性、人文性的工作,切莫将之庸俗化,演化为一项“炮制材料”的文字游戏或简单化的管理工作。尤其在专家进校评估前的“临门一脚”时候,更不要随意或刻意折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