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春季开学校园安全大检查开展

  • 2015.06.11
  • 部门动态


为确保我院的安全稳定,迎接“两会”的胜利召开,做好两会期间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和全面落实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关于在新学期初做好校园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我院于2015年2月28日至3月3日对全院范围进行了一次安全大检查。由于本次校园安全检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一指挥,是历次检查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由党委书记和院长直接担任组长,分别由副院长和院长助理担任六个安全检查工作小组组长,带领全院各职能部门及系部等共50多人参加此次安全大检查活动。安全检查内容共六大项,通过此次安全检查,我院基本达到安全规范或安全标准的要求,本次安全检查成绩显著,效果良好,现将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具体情况作如下:

检查内容情况

1.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是否对学生宿舍、教师公寓、食堂餐厅、图书馆、实验室、教师礼堂、锅炉房、配电室、在建工地等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

经过对学生宿舍、教师公寓、食堂餐厅、图书馆、实验室、配电房、在建工地等区域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都能按省、市、学院的规定落实,有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暂未发现存在安全隐患。

2.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及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情况(无校门、无围墙、无专业保安、重点部位无视频监控等情况),重点区域学校开学当天及上下学等时段是否有警车或民警执勤,校外人员进入校园是否进行登记,门卫和保安员是否持证上岗并配齐配全安全叉、橡胶棒等必要的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装备,校园是否配备一键式报警设施,校园重点部位是否安全视频监控,寄宿制校园有无专职宿舍管理员。

经检查,我校是封闭式管理,东门岗和西门岗都设有保安把守,而且保卫处及门岗都配备配全安全叉、安全手套、盾牌等安全应急处置装备,每个保安配备一台对讲机,学院共配备给保卫处有一辆小车、三台警用巡逻摩托车、校园共安装300多个视频监控,校园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达75%以上,并且每栋学生宿舍配备有两名专职的宿舍管理员。

3.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和校车安全管理情况,是否存在使用拼装车、报废车、未取得校车使用许可车辆接送学生,以及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人员驾驶校车、超速、超员、不按许可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学校门口道路是否设置警示牌、减速带。

经检查,我校使用的车辆是全部经检验合格并取得驾驶资格人员驾驶公用车。校门口设置了限速、禁止鸣笛及外来车辆未经许可不得进入等警示牌,校道共安装约60条减速带,我校学生全部是寄宿制,不存在上学、放学接送问题,师生平时出行,我院有市28、29、17号公交车直接到校门口。

4.学生安全知识教育情况,是否通过安全教育课、消防安全演练、家长会、发放安全知识手册、致学生家长书信等方式宣讲安全知识,是否制定校舍倒塌、食物中毒、传染病爆发、拥挤踩踏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经检查,我院学生在新生入学军训时都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包括反恐、消防安全演练、踩踏等突发事件演练,并发放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并通过公共课进行安全知识教育等知识,并且学院、系部同过挂横额在学生宿舍显眼位置悬挂各类安全知识警示等一系列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我院到目前为止暂未出现校舍倒塌、食物中毒、传染病爆发、拥挤踩踏等现象,但学院有制定各类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制度。

5.校园网络建设和管理情况,校园网络是否存在安全漏洞,是否正常运行。经检查,校园网未有发现有害信息和一些非法活动,校园网按相关制度执行,实施24小时监管。

6.彻底整治校园环境卫生,落实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情况。是否按照全国和省爱卫会的有关要求,在新学期开学初开展一次以“清死角、除四害、保健康”为主题。以环境整治、清除病媒孳生地为主要内容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经排查,我院食堂、商业街等所有饮食场所都能够按省、市相关规定执行,所有食品都有留样,全部工作人员都有持健康证上岗,食品来源较为清晰,全院并在开学前所有饮食服务部门全面彻底大搞卫生和进行消毒。校医室通过张贴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进行宣传教育。同时,学院请市内有资质的“除四害”公司对校园进行“灭四害”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