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网络教学督导工作视频会议

  • 2020.04.24
  • 部门动态

4月22日下午,我校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使用钉钉视频软件平台召开了本学期网络教学督导工作视频会议。各二级学院(中心)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及兼职督导员,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全体人员等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视频会议。会议由督评中心主任杨贞斌主持,学校分管副校长陈伊娜到会指导并做重要讲话。

学校分管副校长陈伊娜首先对各教学单位阶段性的网络教学工作及在线教学督导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各位督导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会中,陈伊娜副校长就教学督导狭义与广义层面的区别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五点重要指导意见。一是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督导工作要求,有计划有方法的开展在线督导工作;二是积极开展教师在线一对一帮扶、督导团队多对一帮扶、师生在线座谈会等活动,及时总结网络教学经验,创造性的开展在线教学与督导工作;三是教学督导过程中要及时关注在线授课表现出色、经验丰富、授课效果好的教师,通过树立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共同提升网络课堂教学效果;四是加大网络教学督导宣传力度,营造以“督”促“改”、“导”促“进”的氛围;四是学生返校复课前,要共同探寻优化教师线上线下教学转化的方案,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同标准;五是学生复课后,要加大对实验实训课程的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的监控与督导力度,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

督评中心主任杨贞斌就疫情期间我校网络教学面临的挑战与思考进行阐述。他指出,我校师资队伍结构复杂、教学督导范围相对单一、教学督导过程相对僵化,我们要从思想上正确把握“督”与“导”的关系;要从内容上正确把握督教、督学和督管的关系;要从方法上正确把握综合督导、常规督导、专题督导和随机督导的关系;要从关系上正确把握督导人员与老师之间的关系、职能处室与学院(中心)领导关系;要从信息上正确把握现代化网络技术运用与督导工作的效率关系。我们的督导队伍素质要求要高,督导员不仅要懂理论,还要懂实践,教师要因“材”施教,督导要因“才”施督,在“看”好课堂的同时,我们更需要“看”好教师教学过程和教学管理,对于老师存在的问题我们要真正提出有指导性的建议,解决老师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督评中心副主任李冰就校级督导近期随机抽查的听课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就线上教学评价标准以及对网络教学的建议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强调,线上线下教学不止是疫情下的应急之举,也是为今后教学改革提供一种机会。随着疫情防控的逐渐好转,我校已开始筹备学生返校复课工作,希望各二级督导组在学生返校后协助本部门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无缝链接工作。此外,各位督导员要充分利用此次网络教学的经验与体验引导部门老师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新方式,适当做一些线上教学研究工作,在恢复正常教学秩序时能够有意识地引导老师们将线上线下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探索混合教学模式。

会上,各二级学院(中心)督导组相关成员就近期本部门网络授课以及教学督导工作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总结,在网络教学亮点、特色教学方法、师生互动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进行了交流,并对目前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好网络教学的设想与建议进行了分享。

会议最后,大家一致认为网络教学是教育界的一次重大改革,对所有教师是一种机遇,同时也是一种挑战。目前我校网络教学已进行到第六周,大家需要充分利用渐入佳境的教学状态在有限的时间里继续探索网络教学方式方法,积累经验才能更好的扬长避短。

在此次视频会议交流中,商学院每周编制的“督导周报”与在线示范课程、财经政治学院的集体备课做法与在线教研活动、体育学院的“男拳女舞”区别教学法、文化与传播学院关注并及时跟进学生课堂表现的做法、艺术学院的多平台师生互动方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智慧树平台里国家精品课程与在线翻转课堂有效融合方式等赢得了大家的赞许。

图为副校长陈伊娜在会议现场听汇报

图为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主任杨贞斌在会议现场听汇报

图为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冰在会议现场听汇报

图为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