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整治教风学风工作会议

  • 2015.11.30
  • 部门动态

本网讯   11月4日上午,我院整治教风学风工作办公室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继续教育学院、学院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处、教务处、学生处、督导办、科研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敬联主持。会上,督导办王俊生主任把我院正在开展的整治教风和学风活动的基本情况以及发现的一些问题作了简要汇报。他强调,在此次整治行动中,学院领导分别带领巡查组到各个检查点检查指导,各系部、学生处以及继教学院检查小组均能认真地按照行动方案的要求工作。从目前整治的总体情况来看,学生早退、带早餐入课室,穿着以及课堂纪律等方面得到了极大改善,特别是遏制学生上课迟到的情况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

在巡查和检查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例如:个别系领导和检查组人员对此次检查行动重视不足,有的检查组人员到位情况不太理想;还有些教师缺乏参与和配合意识,课堂教学管理仍然不到位等等。为了继续开展好此项检查活动,巩固和扩大业已取得的成果,上周末整治教风学风工作办公室按照我院整治教风和学风活动领导小组领导的指示,向各系部、学生处、继教院提出了进一步做好检查工作的要求。接下来,在保证完成好我院日常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的前提下,继续组织全校性教风和学风大检查活动,陆续开展诸如教师课堂教学管理的专项检查、师德师风检查、教案课件检查、形成性考核检查;学生的晨读、晨练、晚修检查和宿舍卫生安全大检查等等。按《整治教风学风活动安排表》,先后组织一系列的专题讲座、举办各系部及教研室活动以及一些评比活动,等等。

王俊生主任最后希望各领导小组成员、各系部检查小组同心协力,为改善我院的教风和学风,为学校提供一个更佳的育人环境,为学校升本具备最基本的条件而共同努力。

陈敬联副书记结合自身参加巡查工作以来的亲身感受和存在的一些问题对下一步开展整治工作谈了个人的初步看法。他说,自开展整治工作以来,无论是我院的教风还是学风有极大改善。下一阶段,要在固定现有的成果的同时,多种途径对教师和学生进行监控和管理。建议各系部领导轮流周值班,每周至少去课堂检查或巡查一次,对学生违纪的和教师管理不到位的,一定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对情节严重的一定要进行严肃处理。教务处、学生处、督导办要牢牢抓住教风学风整顿的契机,针对每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做好部署,切实抓好教风学风工作的落实。人力资源部要就此次整治教风学风活动出台一些考核办法,并纳入到绩效考核中。宣传部要加大宣传力度,帮助教师和学生提高此项活动的认识。各部门要将整治工作真正抓起来,创造性地开展整治工作,要给学生和教师传递一个“学校一直在管,严格管”的信息。 

会议最后,教务处、学生处、继教学院、学院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处、科研处部门负责人就下一步如何开展整治工作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的整治活动整体效果显著,在后期的整治工作中,各职能部门、各系部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大家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注重实效,坚持按规章制度奖罚分明,为我院教风学风从根本上好转而共同努力。(撰稿:整治工作办公室 编辑:梁欢欢)


图为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