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教学督导会议总结上学期工作经验为新学期督导工作奠定基础

  • 2015.03.23
  • 部门动态

3月12日下午,我院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了教学督导工作会议。我院副院长陈伊娜、学生处副处长卢景值、督导办副主任梁剑及各系(部)教学督导组组长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兼督导办主任张石峰主持。

会上,梁剑分别从工作成绩及亮点、工作经验与体会、督导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等方面对我院上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进行简要总结。她重点讲到,我院上学期专兼职督导员累计听课将近1500多节,听课覆盖专业面达100%,复盖授课教师面达90%以上;共组织巡课查课二百多个班(11周之前285班,之后172班)。在学生处、教务处、后勤处、保卫处、各系(部)的配合下,全院学生到课率从最低的70%回升接近90%;发放教学事故调查表共10起,将调查结果通报教务处和相关系部,避免事故苗头,警醒教职工。在督教和督学的同时,坚持科学、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方针,尽力做到评价有依椐、实施有记录、效果有证椐、意见有质量,以备随时有案可查。

张石峰就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部署。说,本学期教学督导仍将坚持“发展性”与“服务性”于一体,努力深层次地从 “外延式督导”向专业性指导的“内涵式督导”转变。为促使目标指向系院教学水平的提升和教师专业发展的实现,重点强调了六点

一是要与教务处密切配合对教学常规进行例行检查。认真做好学期初、期中、期末及不定期的教学常规检查工作。

二是要按照“督导并举,重在引导”的工作方针,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三是要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培养青年教师作为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从规范教学常规入手,抓青年教师的备课、上课环节,抓教学反思,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四是加强督导队伍建设。由学院各系(部)推荐的资历较高、不是个人原因课时量不足的教师通过院督导办考核选拔聘做院兼职督导,学院聘请两位外校教授来我院担任专职督导,从而使我院教学督导工作更加完善。

五是各系部督导组负责人安排好本部门督导组成员每周听课、巡课日程表,各组人员严格按日程表进行巡查,每月末时提交上一个月本部门督导组听课、巡课工作小结。

六是与学院各系学生信息员(院三级督导)充分配合。我院各系学生信息员担当着教师与学生有效沟通的桥梁,每月月末学生信息员将对本系所有授课教师进行教学满意度评价。希望各系督导组成员督促本系学生信息员履行自己神圣的职责,公评、公证的进行评价。于每月初及时提交上一个月的评教汇总表。学生信息员在评教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各系部督导组应及时予以帮助,以确保当月评教工作顺利进行。

随后,陈伊娜对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她表示,督导办上学期与教务处阶段性的工作配合得很好,身有体会。当下,要加强各系(部)教师师资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充分调动我院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对于表现突出的教师,各系(部)应引起高度重视并及时给予肯定。要着重典型事例,树立“标杆”作用,促进我院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和全院主体工作快速、良好的发展。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就本学期督导工作如何开展得卓有成效纷纷献计献策,将本次会议气氛推向高潮。(撰稿:督导办王双双 编辑:梁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