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大讲堂第五十二期 张金柱讲新时期城乡变革的时代画卷

  • 2021.12.02
  • 部门动态

本网讯 12月1日下午,我校明德大讲堂第五十二期讲座在致知楼113课室举行,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张金柱担任主讲人,讲课主题为“《平凡的世界》书里书外之新时期城乡变革的时代画卷”。商学院学生会、团总支及党务小组学生代表约1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金柱介绍了作者路遥的生平,讲述了《平凡的世界》的创作历程、出版及其影响、情节概括及艺术分析、主题分析以及书本能够打动人心的原因,进而介绍了一部小说的传播史,出版史、发展史等。

张金柱指出《平凡的世界》是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书中将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强调小说分为把苦难转化为前行的精神动力,对普通人表达的温暖的情怀,对弱小、平凡、普通的肯定和赞美三个主题,讲述了小说的意义以及时代精神,突出文学是意识形态之一。

张金柱强调,一个从事文学创作的人必须找到和坚守适合自己的创作方法,像路遥一样,永远也不丧失一个普通劳动者像牛一样的劳动,像土地一样的奉献。(撰稿:学生记者宋伊蓝 摄影:学生记者区森炜)

图为张金柱在讲课


图为课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