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蓝瘦香菇”遇上“厉害了我的姐”

  • 2017.04.10
  • 部门动态

 忙于采集的蜜蜂,无暇在人前高谈阔论。

                                     ————题记

广西南宁一小哥失恋后录制的视频轰动了网坛。网友有趣地将它翻译成:本来今颠高高兴兴,泥为什莫要说这种话?蓝瘦香菇在这里,第一翅为一个女孩屎这么香菇,泥为什莫要说射种话,丢我一个人晒在这里,香菇,蓝瘦在这里。这不禁让我联想到前段时间也很受热捧的网络热词“厉害了我的姐”。这种带有幽默风趣的网络语言在很快一段时间内能在我们的身边迅速传播,于是各种各样的表情包开始代替我们的人脸表情,心里受到一点点的委屈就发“蓝瘦香菇”,夸奖别人就发“厉害了我的姐”等表情包在朋友圈,看似很潮流,可实际上却是两种心态的鲜明对比,当有一天“厉害了我的姐”把你的生存空间占据,你还会一直“蓝瘦香菇”吗?

  “唯有耐得住寂寞,才能经得起繁华”这是今年受女性比较欢迎的热播剧《欢乐颂》中女主角安迪的一句适用语,年轻有气质的她敢爱敢恨,即使面对情仇爱恨也不甘示弱。看完有的人会为她“蓝瘦香菇”,也有人会惊叹“厉害了我的姐”。上个月在《开讲啦》的一档综艺节目中,三十岁的颜宁站在台上侃侃而谈生物链细胞的分解,事后她的演讲被微博上“疯”转,确实,普林斯顿毕业的她,三十岁就成为了清华最年轻的博士导师,三十七岁的她就攻克了五十年生物学届不解的科学难题,“厉害了我的姐”在微博的评论下方琳琅满目。

  我们的生活总是在惊叹别人的成就,羡慕别人的才华,沉迷于自己的“蓝瘦香菇”,却不曾想过成为别人眼中“厉害了我的姐”;我们总是在害怕尝试,只是躲在手机的朋友圈里看着别人的“厉害了我的姐”,感叹着自己的“蓝瘦香菇”;我们总是不敢去追问自己的内心,不曾认真地想想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只是在虚假的世界里浏览着各自的表情包。当有一天,“蓝瘦香菇遇上“厉害了我的姐”,而蓝瘦香菇远走了,那么我们是不是要努力做厉害了的姐?

  昨天国家奖学金评审会议召开,我以一名学生代表的身份前去参加会议,整个学校每个系只评选一名,最后只留五名,五名之中四名是女生,其中还有一名是1998年出生的,当班长、辅导员助理、学校组织干部,也是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她们在台上自信地展现自己,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大学两年的经历,台下掌声连连不断,而我深知,她们现在的光辉灿烂,都是靠自己的辛勤努力争取来的,她们也有迷茫的时候,她们也有无力回天的时候,但她们不是握着手机在苦诉蓝瘦香菇,也不是坐井观天,仰望着别人的“厉害了我的姐”,她们更多时候,是抚平内心的恐慌,吸取教训,脚踏实地,认真地分析自己,了解自己,勇敢地做自己,因为她们清楚地知道,努力付出不一定会有回报,但是如果你足够优秀,一定是离不开你的刻苦努力!

  颜宁说:“你来到这个世界上,最公平的事情就是向死而生,那么你在这个世界上,有没有想过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是啊,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思考自己的生活模样,当有一天“蓝瘦香菇”遇上“厉害了我的姐”,我希望“厉害了我的姐”能够把“蓝瘦香菇”转化为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