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大讲堂第三十一讲:韩治国讲什么是国学

  • 2018.11.21
  • 部门动态

本网讯 1121日下午,我校明德大讲堂第三十讲在智慧楼106室举行。我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韩治国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为“什么是国学”。2018级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韩治国围绕什么是国学、为什么学习国学、学习国学的意义三个问题展开讲述。讲座中,韩治国通过回顾“三鹿奶粉事件”、“山东疫苗事件”等大量实例引出学习国学的意义和重要性,指出“国学”的根本目的,就是修复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乃至人类的精神家园。接着,他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和特点,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形式多姿多彩,包含了文学、美学和手工艺等多方面内容,具有世代相传、民族特色、历史悠久等特点。最后,他总结了国学的概念是指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术,国学的核心内涵是仁义礼智信,寄语同学们认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领悟其中的精髓,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接班人。(撰稿:学生记者陈琪玮 黄秋宇 摄影:学生记者:陈思琼 王肖肖 方永娇)

图为韩治国在做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