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 2022.11.05
  • 部门动态

 为深刻把握非凡历程,坚定信念道路方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推动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文化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于2022年11月4日上午8:30在百川楼305会议室开展“文化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文化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郑瑞楠同志、全体辅导员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大会伊始,郑瑞楠书记以“窑洞对”学习内容入题,讲述“窑洞对”要义,回答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避免人亡政息、确保政权长期存在的问题。在“窑洞对”中,毛泽东同志给让人民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跨越70多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给出了党的自我革命的第二个答案,这是新时代的“窑洞对”。

接着,郑书记从以下三个方面讲述了新时代的“窑洞对”主题内容。从“赓续红色血脉——让人民当家作主、监督政府”,中国共产党要想长远发展就要以人民为中心,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就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把人民放在比自己更重要的位置上。从“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应该是一个战斗的队伍,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应该是统一的有高度觉悟的有纪律的队伍。敢于自我革命才能接受人民监督,人民监督又有助于推进自我革命,两者辩证统一、双向发力、良性互动,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从“践行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始终牢记并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郑书记表示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同时也要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劲头,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方能始终保持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接着,辅导员杨晶同志作为教师党员代表发言,杨老师以“为什么青年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讲述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的重要意义,强调青年大学生是中华民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石, 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主力军。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指挥共青团工作,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可以更好的指导青年大学生的工作,为党培养人才。

再续,老师们针对“如何引导青年大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并展开积极讨论,共同探讨应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去。

谭敏怡同志提出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专业课程相结合,相互促进,相互发展;黄泽锐同志提出要结合学生兴趣,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争做新青年”相关主题学习班会以及相关知识问答活动或座谈会等;李凤珍同志建议设立党的二十大专题宣讲团,加大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力度等。

最后,全体参会人员交流分享近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通过本次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会更加深刻把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理解这些成就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建设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的里程碑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信念道路方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image.png

图为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