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召开2022年第3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 2022.05.20
  • 部门动态

本网讯 5月18日,学校党委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2022年第3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行政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各二级党组织正副书记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叶峥嵘主持。会议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围绕如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展开了讨论。

党委书记叶峥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和亮点作了情况说明。会议分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的重大意义。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二是系统总结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和实践成果,进一步完善了新时代职业教育法律制度体系。三是打通职业教育发展堵点导向明确,健全完善了现代教育体系,有助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四是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对于深化全面依法治教,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技能型社会,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认为,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重点内容和亮点包括:一是着力把党的领导落实为制度规范,二是把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作为两种不同类型来定位,三是进一步完善了职业教育管理体系,四是着力建立健全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五是多措并举推动多元办学格局,六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七是进一步明确职业教育办学方向,八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九是健全投入机制。

会议要求,要做好职业教育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一要深入组织学习宣传,把学习宣传职业教育法作为近期一项重要任务列入议程,切实加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精心部署安排,以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二要抓住学习宣传的重点,把职业教育法的学习宣传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相结合。三要注重学习宣传的成效,要通过学习宣传,帮助师生领会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重要内容,从中寻找破解职业教育突出问题的办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供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