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图书馆党支部联合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内法规学习会

  • 2021.05.29
  • 部门动态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响应党中央和省、市对党员教育的要求,机关党委、图书馆党支部于5月28日上午联合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内法规学习会。机关、后勤、保卫和图书馆全体党员参会。会议由机关党委副书记陈泳霞主持,市委党校宣讲团成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梁伟莹受邀作专题讲座。

会议首先第一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了学习。接着,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专题学习。陈泳霞从条例修订历史、处分种类及其他规定对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深入的阐述。要求全体党员站在历史的高度深刻领会条例制定的意义,要时常对照规则警醒自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清正廉洁的模范带头人,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践行者。

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中,梁伟莹以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问答》)为主题进行了宣讲。梁伟莹从“读物介绍、观点阐释、学习方法”三个层面对《问答》进行介绍,并指出《问答》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框架主干,共设7个板块,以问答题的形式,全面系统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把《问答》作为重要辅助读物,进一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

梁伟莹从《问答》中挑出了四个问题,对“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何处?”“为什么要旗帜鲜明反对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如何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为什么说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进行了详细地分析,深入浅出地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类重大时代课堂。梁伟莹强调,《问答》内容通俗易懂、形式新颖活泼,注重图文结合,多以“小切口”展现“大道理”,努力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生动展现了时代气息和理论之美。我校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与领会《问答》的内容,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

会后,党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会以这次学习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党史和党内法规的多渠道学习,严明纪律,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用更大的成绩回报党和祖国。

image.png

图为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