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本科教师及新教师试讲系列活动

  • 2020.09.22
  • 部门动态

月11-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两周时间先后组织并开展了本科教师试讲、思修课新教师试讲以及概论课新教师试讲等系列教研活动。

9月11日开展的本科教师试讲共有六位教师参加。蒙裕、朱德新,两位教师试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章节。谭经宇和余茜两位老师试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章节。孔结群教师试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章节。黄倩教师试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章节。各位本科试讲教师围绕教学目标,精心备课,科学组织内容,师生互动,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学校督导办两位领导认真听取五位试讲教师的教学全过程,对这次本科试讲教学活动给与了充分肯定。督导办领导认为参加本科试讲的教师都符合本科教学资格。各位教师非常重视本次试讲活动,充分准备。各位教师教学体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点,注意政治导向性,重视思想育人。各位教师教学各有特色,反映了个人的风采。督导办领导也指出了各位试讲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改进建议。比如教学中要注意重难点内容的把握,教学中要注意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教学中要注意教学技巧的应用。

9月14日开展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试讲,新入职教师尚美辰、潘贝贝、金思偲、闻滨和陆伟老师都高度重视并且精心准备。在试讲正式开始后,每位教师分别以20分钟的试讲时间为限,按会前排好的顺序依次试讲,待所有教师试讲结束后,副院长梁伟莹就每位教师教学中的优点和不足进行点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潘莲娣进行了重要补充,旨在帮助各位新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各位新入职教师对梁伟莹和潘莲娣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虚心接受,并进行了深刻地思考。同时明确表示,将会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继续向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们虚心求教,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为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而不懈努力。

9月15日开展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试讲,付琪琦、陈新、王亚敏、吴晓翠、李淑媛五位新教师前后进行了试讲。五位教师分别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内容的小节部分各进行了20分钟的授课。试讲结束后,梁伟莹副院长和概论教研室主任孙贵平先后对各位试讲老师的试讲进行了点评与指导,李成院长进行了会后总结。梁伟莹副院长指出,新教师在试讲过程中展现了良好的思政教师素养,基本功扎实,但也表示老师们还需要多历练,多学习,努力做一名学生喜欢的思政教师。

通过两周高强度的试讲、公开课、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成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评价并提出要求。李成指出,本次试讲活动开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参加试讲的教师要积极吸取评课意见,找出不足,加强学习,提高教学能力,尽快适应各项教学活动。全院所有的教师要多学习,互相听课,共同发展进步,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梁伟莹指出,组织新任教师的试讲,是教学管理的必要环节,也是教学评估的重要内容,旨在帮助新任教师及时发现教学中的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尽快掌握教学技能、胜任教学工作。(撰稿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朱德新、陆伟、吴晓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