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基层党组织事迹选登

  • 2020.07.21
  • 部门动态

共产党员是学校发展的中坚骨干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为树立典型、激励先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经各二级党组织推荐,学校党委研究审定,决定表彰一批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些优秀人物,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今天,我们选载其中几个优秀基层党组织的事迹,希望全体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进。全校师生要以先进为榜样,创新开拓,锐意进取,为推动学校可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大旺校区党总支


一、大旺校区党总支的概况:

现有7名党员,其中高级职称党员的有3名,研究生学历的有3名;校级领导的1名,中层领导干部2名,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有5名,工作性质覆盖了行政、教学、后勤管理;从年龄结构来看,60岁以上的有1名,50~60岁1名,40~50岁1名,30~40岁2名,20~30岁的2名,老中青分配合理,后劲充足。

image.png

大旺校区党总支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朝气的基层党组织,永远跟随着学校党委的步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即“党组织和党员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做到“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我们党和人民的富民强国的中国梦和把我们学校的办成全国一流的职业教育“清华北大”强校的工商梦而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二、创建“两新”党员干部培训学院奠定高新区党组织培训阵地

党员思想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和长期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目前,全国全党掀起了线上的“学习强国”热潮,为全体党员干部注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加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思想向心力。大旺校区党总支在密切做好线上学习的同时,开发了自己的线下思想教育阵地-党员干部培训学院,让党的思想教育工作永葆青春。

1、“两新”党员干部培训学院提供的服务功能定位

党员干部培训学院对内影响,对外辐射。在对内方面,主要是学校内的党员进行思想教育、交流研讨、学生和教职工等入党积分子进行培训和预备党员思想培育和转正表决等。在对外方面,主要是为高新区内或肇庆市内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各级党组织提供思想教育场所和党员的交流活动。

2、“两新”党员干部培训学院提供的场所

目前,党员干部培训学院建筑面积1500平方,设有初心堂、会议室、阅览室、接待室、图书资料室(包括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教室等基础设施。满足校内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教职工的入党培训和肇庆市和高新区的各级党组织开展各类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和交流研讨的要求。

3、“两新”党员干部培训学院的培训目标

为实现“培训覆盖面”和“培训质量”双提高的培训目标,对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和培训形式等进行详细的规划,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系统系的理论学习,针对性的实践考察,进行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增强政治素质,为区“两新”党组织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人才。

4、“两新”党员干部培训学院的意义和展望

培训学院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开创党员培训教育改革发展的具体体现,是深化党员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校企融合的具体尝试。这是属于党员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学习基地。把培训学院建在园区,建在党员职工身边,极大的解决了园区内“两新”组织党员干部、工会干部、优秀员工、技术工匠等各类人才接受经常性培训的难题,同时增强了党员和干部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三、结束语

大旺校区党总支是广东工商大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从思想、政治和组织阵线上经得住“烈火”考验的党的基层组织。无论是从自身党总支部组织、思想政治的方面的建设,还是大旺高新区“两新”党的组织、思想政治方面的建设,大旺校区党总支全体党员干部都能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工作做好!   


文化与传播学院党总支

文化与传播学院党总支成立与2020年3月,是一个年轻的充满活力的基层党组织,下设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目前教工党支部有党员4名,学生党支部有党员15名。半年来,作为承担为社会各界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与接班人的高等院校基层党组织,为了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文化与传播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努力打造作风过硬、爱岗敬业、活力四射的基层党组织。

image.png

一、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文化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始终把学习作为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以学习强国平台为依托,不断加强学习型党总支建设。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位,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组织全体党员系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文献。党总支要求每位党员每月至少读一本书,每季度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或调研报告,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读书会或学习交流会,提高了党的个人修养。

二、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文化与传播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开好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增强了党员的凝聚力、创造力,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保持组织生活的常态化,强化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疫情防控期间,将组织生活阵线转移到线上进行,依托微信工作群、腾讯会议和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原汁原味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和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回信《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等篇目。

三、加强作风建设,培养底线思维

文化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无论是在教学、科研领域,还是在日常服务工作中,都能以为全体师生服务为原则开展各项工作。在教学、科研领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工作实际,根据实事求是的要求来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真正做到不务虚,坚守学术诚信底线;今年文化与传播学院党总支科研工作收获颇丰,参与完成国家级课题1项,参与完成省级课题2项,指导完成省团委“攀登计划”两项,参与完成市级课题2项,申报获批市级课题2项。

四、疫情期间发挥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

疫情期间,文化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以思政第一课为抓手,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主动避谣”。引导学生做好防护,对学生进行心里疏导。18级学生返校后,全体教师党员对重点学生逐个谈话,缓解学生心里压力和学习压力,下宿舍和他们交朋友,倾听学生心声。返校后,文化与传播学院没有出现任何违反校纪校规事件,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五、开展特色党建活动,突出亮点

文化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以“党员五进”工作为抓手,定期开展党员进宿舍、进课室、进网络、进社团、进企业活动,活动期间全体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发挥了监督他人、服务他人、提醒自己、提升自己的作用。通过“党员五进”活动,学生宿舍卫生得到了明显改善,课堂纪律有了较大的改观,网络正能量舆论成为主旋律,线上社团活动有序开展。在学生顶岗实习期间文化传播学院党总支将在企业实习的学生党员成立企业联合流动党支部,为全体实习学生提供服务。

文化传播学院党总支将以此次七一表彰为原动力,在今后工作中,营造出良好的管理服务风气,在坚持解放思想的基础上做好工作方式创新,坚持原则的同时重视解决实际问题,在讲道理、讲原则的基础上为广大师生办实事、求实效,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基层党组织工作作风。

文化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将不断提升担当意识与责任意识,筑牢纪律防线,发挥党员表率、带头作用,发挥出管党治党的重任。并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纪律的学习,提升党员的思想理论素养,提升为广大师生服务的本领,同时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思考、勇于探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时效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被确定为肇庆市教育系统第二批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承担了全校10000多名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现有有党员16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以创建“样板支部”为载体,真正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image.png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大政方针,全面落实学校的各项政策措施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保障。学院党支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做到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和经常化。以领导班子学习、支部书记培训、党员教育、支部组织生活会等为主要载体,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重要主题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讲座、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交流体会等形式多样的方式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了党员教师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全院上下形成了统一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良好氛围,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政治保障。

2.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思政课的主阵地、主渠道意识。学院党支部组织全院教师采取集中学、专题学、专家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其精髓要义。一直以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在围绕“如何发挥好“主渠道”与“主阵地”作用上”下功夫,通过加强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发挥形势与政策教育以及第二课堂作用全方位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取得了明显效果。

二、切实抓好党的组织建设,努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为学院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学院积极开展党建研究,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工作,每年都有若干省级党建项目立项,例如,党代表陈益华副教授主持了2017年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重点课题——“民办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党支部按“三有”、“五好”支部的要求,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支部的建设,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副书记梁伟莹副教授担任了肇庆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党代表,肇庆高新区“两新”组织党员干部培训学员客座教授,曾对肇庆多个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主题教育系列宣讲活动累计30多场次。

2.增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针对党员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系列教育活动。开展红色根据地参观学习,学党史、知党情,先后参观阅江楼、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等革命旧址,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历史教育;以多种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师生党员积极进行社会实践,了解社会主义建设成果,了解改革开放建设伟大成就。通过这些活动,凝聚党员、教育党员、引导党员,增强党员的“四个自信”,在教学、科研、学习和管理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

在各项工作中,党员真正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学校升本改大工作中,党员同志们的无私奉献和敬业精神,让大家感动。在人才招聘、招生宣传等工作中党员同志吃苦耐劳、耐心细致、积极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在党员教师模范带头引领下,学院教师获得了“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广东省职业教育先进工作者”、“肇庆市劳模”、“肇庆市优秀教师 ”等荣誉称号;在“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微党课比赛”等各项比赛中均取得良好的成绩。

三、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抓好学校重大工作的落实,谋求学院发展

1.落实党支部在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学院党支部领导班子在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工作中能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担当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在自己分管的工作领域中承担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组织党支部班子成员积极准确把握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学习贯彻新形势下的党规党纪,使得党支部班子在党建工作中责任明确、工作到位。

2.牢固树立教学、科研在学院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积极参与学院教学、科研管理中的重大事项。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质量平稳提高。全院教师团结一致,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积极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完成了教学科研工作任务。学院在规范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等方面不断探索,保障了各项教学活动科学、规范、有序地运行。不断加大学科建设力度,科研工作逐步推进。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优秀团队。师资队伍的职称、学历和专业结构在逐渐优化,高级职称比例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