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播学院——演播厅里的技能展现

  • 2020.07.08
  • 教学科研

文化与传播学院2018级学生返校后的线下课程,利用演播厅,在非线编辑室,在短短3周时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收到了与以往教学截然不同的效果。其中利用这些条件设备的课程,较之上学期的室内理论课以及本学期的线上课程,体现了线下实践课独特的教学方式方法,同时也突出了每门课程的独特的亮点。

image.png

图为文化与传播学院演播厅实景


 一、“播音与主持”课程训练的层次性和全真性

(一)训练项目内容的层次性

在训练项目上分为新闻播报、社教服务、其他项目三大类。新闻播报是基础,在此基础上,对当前比较热门的社教服务类的网络直播等进行训练,随后的其他项目,让学生在“晚会、婚宴、聚会、访谈”等综合文艺娱乐项目中任选其一。这样有点有面,有主有次,同时也兼顾到学生的个性和社会的需求。

image.png

图为学生在演播厅进行新闻播报


(二)训练方式方法的层次性

在训练过程中,遵循人们的认知规律,采用由简到繁,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方法,对学生进行训练。首先让学生自由默读,然后自由朗读,再面对老师播报,最后上镜试播,然后回放反馈,教师引导学生自评,生生互评,教师点评,建立多元化有层次的训练评价方式,最后再有针对性的进行重新训练,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学生成长很快,技术技能不断提高。

在模拟演播厅训练,每一次都力争做到“服装、道具、化妆、程序”全真状态。这种全真模拟状态,不仅让学生们感到兴奋、新鲜,更主要的是让训练者有一种紧迫感、责任感、仪式感和神圣感。

image.png

图为电视台老师指导学生服装搭配


二、“融合新闻报道”和“新媒体技术与应用”课程的技能性

视频新闻制作是融合新闻报道课程重要内容,随着新建演播室摄像机、灯光、绿幕区、导播机、监视系统一应俱全,可以指导学生现场用虚拟演室背景素材,进行即时抠像录播,既方便又快捷。真正实现了我们“职业技能”性的特点。

在未来的教学中,我们将会把课程教学重点从课室移到演播室中,设置更详尽的教学计划,将“融合新闻报道”跟“新媒体技术与应用”两门课融汇贯通,做到新闻制作前期、中期、后期实践训练三位一体,充分利用演播厅先进、高端的设备资源,通过系统集中的教学方式,让每一个学生参与其中,让他们在实践中熟悉电视节目的录播制作流程,学会拍摄、打灯、切像等实用技巧,切实提高他们未来的就业竞争力。

image.png

图为学生播报的视频录像


三、“摄影摄像技术”和“影视节目制作”课程的专业一体化和连续性

演播室建成后,将彻底改变了以前传统的教学模式,做到人人可以上手,每个人都可以亲自操作。学生也将从课堂上的“看”变成专业技能的“练”。 

image.png

图为学生实际操作

在未来的教学中,我们会将摄影摄像技术和影视节目制作这两门课程教学重点从课室转移到演播室中,将专业课程的一体化和连续性作为教学的重点,充分利用演播室和非线编辑室各专业设备的资源,让每一个学生参与其中,让他们在实践中锤炼摄影和制作技能,提高他们未来的就业竞争力。(选自2020年第3期《督导简报》文化与传播学院督导组 狄晓雨 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