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举办非遗粤剧优秀文化进校园活动讲座

  • 2022.03.11
  • 媒体报道

3月8日晚,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举办以“传承粤剧非遗红色文化艺术 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为主题的非遗粤剧优秀文化进校园活动讲座。著名粤剧花旦朱女、著名粤剧文武生梁恒风应邀担任讲座主讲人,并为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表演。

朱女老师以粤剧的诞生和历史为引入,结合粤剧电影《白蛇传情》等为师生们生动地阐释了粤剧相关知识和文化,包括了讲述粤剧的手演身法、展示粤剧道具、传统乐器和音乐等。她告诉师生们说,粤剧又称广府戏、广东大戏,是广东及广西粤方言区最大的剧种,是一种糅合唱念做打、乐师配乐、戏台服饰、抽象形体的表演艺术,在明朝嘉靖年间开始在两广地区广泛流行。当前,为适应时代的变化,粤剧在保留传统的艺术表演样式的同时,也在不断的吸收和改变,向着符合现代观众审美的方向发展,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与传统文化之间碰撞产生的新形式。

微信图片_20220309173924.jpg

在讲座最后,朱女和梁恒风为大家表演了粤剧《帝女花》中的精彩片段,精彩纷呈的演出,扣动人心的情节让在场的师生们深深地领略到了传统粤剧的魅力。两位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主动地去了解粤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心。

微信图片_20220309174010.jpg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成教授认为,此次非遗粤剧走进高校学术讲座与展演,是高职本院校中华优秀文化融入思政教育的美学艺术课程思政寓教于乐的成功实践,也是一次民族戏曲艺术粤剧瑰宝科普的学术活动,突出了传承非遗经典粤剧红色文化艺术、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的主旨。两位艺术家讲座中介绍的具有广东本土文化艺术审美特征的传统题材的《一把存忠剑》《穆桂英大战洪州》《花木兰》《朱弁回朝》等经典粤剧体现了中华民族爱国主旋律,塑造了具有家国情怀的历代爱国仁人志士、巾帼英雄,表现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优秀传统;《四块银元》(《第一党支部》)《刑场上的婚礼》《三家巷》《山乡风云》等作品艺术的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讴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前赴后继、砥砺前行,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当代粤剧《青春作伴》表现了当代大学生当村官的成长经历,表现了青年强则国强、无奋斗不青春的时代主题,将激励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珍惜青春好年华,完善道德、学好知识、提升能力,并发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国有我的青春热情。

本次粤剧学术讲座与展演在形式上具有创新性,体现在将学术报告与粤剧经典剧作赏析展演相融合,将粤剧发展艺术史演变轨迹与经典作品阐释、表演和大学生对经典粤剧思想内容之美、艺术表现之美、服饰之美的亲身体验,有机的交融在一起,作用于师生的心灵,受到听众的喜爱,激发了师生爱党爱的热情和深入了解欣赏与学习粤剧的欲望。

——2022年3月11日 广东省教育厅官网

详见:http://edu.gd.gov.cn/img/0/773/773421/38815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