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重在教育

  • 2022.01.09
  • 媒体报道

韩治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全局高度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经验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三、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决议》总结历史、立足当前、面向未来,对党和人民事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作出了明确回答,强调要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未来的干部源于现在我们培养的学生,未来各方面的建设者也来源于现在我们培养的学生。各级各类学校都要着眼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抓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努力实现知识育人与品德育人的高度融合。充分发挥每一位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挖掘课程育人功能,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建设一流课程和一流课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潜移默化,日积月累,就能扣紧扣好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学生将来就能成为有爱心、有职责心、有智慧,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

二、坚持培养具有斗争精神的优秀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决议》强调,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体现了我们党重才爱才、求贤若渴的深厚情怀,也蕴含着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没有斗争,就没有各个阶段胜利的取得。“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尤其是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培养青年一代的斗争精神。要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培养他们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的担当意识,通过勤学苦练掌握足够的斗争本领,具有应对和化解各种危机风险的能力,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向前。

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决议》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突出强调了加强党的领导对于做好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正确政治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提高教育政治站位。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动教育教学工作方向正确、道路正确。只有这样,才能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才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决议》强调,要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斗争中成长成熟。落实《决议》要求,就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着力培养高学历、高职称的优秀中青年加入党的队伍,扎实有序推进学生党员发展。壮大党的力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落实《决议》要求,要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使得每一位党员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带动身边的老师和学生,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 

(作者系肇庆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社科联副主席、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

——2022年1月8日《西江日报》A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