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 2021.12.28
  • 媒体报道

中新网贵阳12月27日电 (记者 蒲文思)第二届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以下简称:大赛)27日在贵阳落下帷幕。大赛评选出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成长型企业组冠、亚、季军各1名;初创型团队组冠、亚、季军各1名;最具传承奖、最佳商业模式奖和最优创意奖各4名以及13名优胜奖,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本次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在25日举行的总决赛上,来自中国各省区的31个项目以项目路演和现场答辩的方式展开激烈角逐。经过专家评审团现场打分,评出了大赛所有奖项。值得一提的是,贵州有两个参赛项目分获“初创型团队组”冠军和“成长型企业组”亚军。

 “从进入全国30强到总决赛开赛,我们足足准备了两个月,拿到这个奖项很激动。借助这次机会,自己也学到了很多。”贵州选手张秀珍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她代表团队携项目《指尖上的“舞者”——欧东花》参赛,获成长型企业组亚军。该参赛项目讲述了其母亲欧东花传承苗绣的故事,参赛作品则是她与母亲一起用苗绣技艺制作的“锦绣苗娃”。

“将传统工艺转化发展,是我们这一代年轻手艺人的责任和义务。目前,我和丈夫就在培养孩子学习刺绣,我相信未来苗绣一定能在服装设计、时尚品牌乃至酒店设计等领域大放异彩。”对苗绣的未来,张秀珍信心满满。

 “我们的产品工艺是借鉴景泰蓝、花丝等传统工艺技法,汇集百家工艺特点,并运用现代材料创新出的一种金属丝绣制工艺。目前,我们的项目产品涉及陶瓷、纤维、木艺、家居等领域,有十余种类别。”广东选手袁辉此次携团队项目《“广府金绣”工艺与模式创新》参赛,获初创型团队组季军。她表示,拿到这个奖项,对其企业研发的产品、项目和模式都给予了很大的鼓励。接下来,团队将继续努力,在文创和产品研发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做出更好的成绩。

“此次大赛呈现了多部门联合行动、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融合发展、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市场对接同步跟进等特点。希望广大创业女性不断探索创新,努力用自己一双双巧手,让传统手工艺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和未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亦希望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联”字优势,积极争取各方资源,为更多妇女在手工行业增技能、提质量、强品牌、拓市场提供更有效更精准的服务。

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表示,贵州“锦绣计划”带动50多万贵州绣娘实现居家就业增收,已经成为妇女脱贫的标志性项目,广大妇女通过一双巧手铺就了一条幸福生活的锦绣之路。贵州省将以这次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提升“锦绣计划”品牌价值,引导妇女手工产业从分散生产向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转变,推动妇女手工产业与文化创意、服装服饰、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助力贵州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中的半边天作用,广泛凝聚各族各界妇女助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力量。

颁奖仪式上,还进行了以“传承、发展、创新、展望”为主题的“千年织韵巧手脱贫”“山川合奏乡村振兴”“国潮律动创意筑梦”“心意汇海载梦前行”四个篇章的文艺演出。

——2021年12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详见: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0289975429179465&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