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开展“铁军故里功臣讲故事”宣讲活动

  • 2021.05.20
  • 媒体报道

近日,广东肇庆“铁军故里功臣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开新局”活动在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拉开帷幕。肇庆两名曾获一等功的退役军人——苏社炎和甘水波,为该校近千名师生讲述军旅故事。

本次活动是肇庆“铁军故里功臣讲故事宣讲团”首次宣讲活动。该宣讲团由肇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爱国拥军促进会组织,从全市健在的30多位一等功臣中遴选10位代表组成。他们将在全市范围开展宣讲,激发全市干部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肇庆是大革命时期全国农民运动开展革命武装斗争的先驱之地,毛主席就曾称赞广宁“给了我们做农民运动的方法。”肇庆也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第一支正规武装——“叶挺独立团”的诞生地,朱德元帅曾经说过:“叶挺独立团是研究我党军史的‘老根’。”

几十年来,肇庆儿女为了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而前赴后继,涌现出无数的英雄儿女和仁人志士,至今仍然健在的一等战斗功臣就有30多位、二等功臣近200位。

30多位一等功臣中有“邱少云式模范战士”二级英模邓家波,抗美援朝一等功臣廖其方,“八六海战”一等功臣梁镇祥,援越抗美一等功臣梁肇年,对越作战一等功臣甘水波、苏社炎、伍全初、苏渭垣,海地维和一等功臣胡健、林观金。

演讲中,两名一等功臣“宣讲员”用丰富的细节和感人的情节,讲述战场故事,抒发为祖国和人民不惜流血牺牲的壮志情怀,激起现场听众的共鸣,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该校青年学生也用热情洋溢的诗朗诵,表达对革命功臣的敬意以及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

image.png

——2021年5月18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 

详见:http://www.mva.gov.cn/xinwen/dfdt/202105/t20210518_473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