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韩治国:微党课形式巧,师生爱效果好

  • 2021.05.10
  • 媒体报道

记者今天在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采访时了解到,该校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韩治国,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多方式多举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效果。其中,微党课录制与展播就是一大特色。

今年初学校放寒假前,韩治国就开始发动所有党员录制微党课视频。韩治国与支委成员、党务小组学生一起设计、一起策划。他多途径查找资料,撰写并确定微党课内容30多则,然后让党员同志们从中挑选,自己背读,熟悉资料,讲出对党的深情实感,还发动师生设置场景,参与录制。党员们利用计算机学院的专业优势,设计片头片尾,有趣而不失端庄,简明而不失内涵。

至今年初学校放寒假前,该党支部已录制微视频27则,现已达100则以上。春季学期一开学,韩书记就在党支部微信公众号开辟了“微党课展播”这一栏目,至今已播出56期。

“微党课”坚持从党员、群众双向普遍参与着力,变传统党课领导、专家“一人讲”为党员、群众“大家讲”。这就打破了党员、群众在职务、资历、岗位、年龄上的界限,鼓励引导广大普通党员和青年学生主动登台授课,让师生党员和青年学生在严肃认真又轻松活泼的党课氛围中交流思想、畅谈见解、分享体会,努力创设“人人当老师、个个做学员、相互为听众”的模式,真正让党员和青年学生“动”起来、党员和青年学生主动融入进来,实现了参与微党课的普遍性、广泛性。

据韩治国书记介绍,微党课具有“时间短、主题小、内容精、方式新、参与广、好组织”的优势,党课主讲人从“一个字、一个词、一句话、一件事”等细微处入手,灵活采取“互动式”“探讨式”“情景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与广大党员和青年学生谈认识、讲道理、话感悟。努力做到一方面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透,悟彻原理精髓,切实入脑入心,一方面创新学习载体,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达到践行见效;另一方面以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大增强了党课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这种线上线下双推进微党课学习的模式有利于强化大学生的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实现学习动力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由单向“灌输”为平等“对话”,突出了学生在党课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促使他们动脑筋、动手脚,多跑、多看、多查、多问,把专业知识真正用在实践中。在教学过程中,微党课主讲者处于引导者身份,党员和青年学生自主把握学习过程。

“微党课”这种基于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等新媒体所形成的党课模式形式新颖,把“大主题”和“小平台”有机结合起来,适应了大学生群体的审美趣味和心理需求,因此一出现就吸引了全院上下近5000名师生积极参录、观看、学习、评价,在全院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提高了师生们的学习热情,推动了该院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和党支部“五个好”建设,推动了党员“五带头”作用的发挥,大家争做成才表率,争当学习标兵。  

image.png


——2021年5月9日 广州日报客户端

详见: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id=1559094&site4=&columnID=0#/detail/1559094?site4&column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