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故里功臣讲故事”激动人心

  • 2021.04.29
  • 媒体报道

“真是没想到我们身边就有这么多的战斗功臣,还有那么感人的故事!”学生小李听完宣讲以后这样对记者说。这是4月28日下午在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图书馆里的一幕,由肇庆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肇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肇庆市爱国拥军促进会联合举办的“铁军故里功臣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开新局”活动,在这里正式拉开帷幕。

肇庆是大革命时期全国农民运动开展革命武装斗争的先驱,毛泽东主席就曾称赞广宁“给了我们做农民运动的方法。”肇庆也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第一支正规武装——“叶挺独立团”的诞生地,朱德元帅就曾经说过:“叶挺独立团是研究我党军史的‘老根’”。几十年来,肇庆儿女为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和人民幸福、社会发展与世界和平,前赴后继,涌现出无数的英雄儿女和仁人志士,至今仍然健在的一等战斗功臣就有30多位、二等功臣近200位。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传承红色基因,让广大市民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按照肇庆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部署,我市开展了这项“铁军故里功臣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开新局”活动。这次活动,从我市健在的30多位一等功臣中挑选了具有代表性的10位,他们分别是抗美援朝一等功臣廖其方、“八六海战”一等功臣梁镇祥、援越抗美一等功臣梁肇年,对越作战一等功臣甘水波、苏社炎、伍全初、邓家波、苏渭垣,参加海地维和一等功臣胡健、林观金,他们分别代表了肇庆儿女参加不同时期保家卫国、维护和平的行动,而当天在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举行的,就是这项宣讲活动的“开场戏”。

当天参加宣讲活动的两位一等功臣分别是苏社炎和甘水波,他们都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末十年中越边境战争中的作战功臣。出生于1952年的苏社炎,是我市高要区禄步镇人。1969年参军,1979年2月以特务连副连长身份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荣立三等功;1984年1月胡耀邦总书记视察中越边境法卡山阵地坚持要上到第一线时,他作为广州军区派出的警卫参谋,毅然迅速卧倒用自己的身体从不知是否还有残存地雷的雷场通道中滚过,荣立了一等功。他也是我市对越作战参战老兵中参战时间最长、参加作战次数最多、身体受伤部分也较多的一位,越军甚至在电台广播中“悬红”五千万越南盾想要他的人头!1987年转业回肇庆,2012年退休前是广东省西江林管局副局长。1956年出生于我市高要区水南镇的甘水波,1979年2月入伍到广西军区边防三师九团一营二连当战士。1981年5月参加中越边境法卡山战斗,在作战中表现出色荣立一等功。2000年10月转业到肇庆市公安交警支队任政委,后任支队长,2006年因策划和组织“暖流行动”被省公安厅记二等功。2016年退休,现为肇庆市红星慈善会会长。在当天的演讲中,他们用丰富的细节和感人的情节,讲述了自己和战友当年的战场故事,抒发了为了祖国和人民不惜流血牺牲的壮志情怀,激起了在场几百名学子的共鸣,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肇庆市爱国拥军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李锋、肇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二级调研员蒋志红、肇庆市爱国拥军促进会副秘书长邓光斌、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卢景值、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团委书记陈旭以及学生代表近千人聆听了两位功臣的演讲。卢景值代表校方向两位功臣赠送了纪念品,苏社炎代表市爱促会向学校赠送了《致敬英雄——战火中健在的肇庆一等功臣》纪念画册,青年学生用热情洋溢的诗朗诵,表达了对革命功臣的敬意以及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

image.png

——2021年4月29日 瞭望新时代网

详见:https://www.lwxsd.com/pc/info_view.php?tab=mynews&VID=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