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例!广东首家!肇庆消防救援队伍与高校组建消防救援学院

  • 2021.04.14
  • 媒体报道

4月13日,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消防救援学院举行挂牌仪式。这是自2018年我国消防救援队伍改制以后,国内首例地方高等院校组建消防救援学院。

记者获悉,目前,广东省高校在专门的消防救援类学历教育上仍处于空白,全国也仅有个别高校开设相关专业,难以满足新形势下全社会对消防管理及应急救援的人才需求。

image.png

揭牌仪式现场。肇庆消防供图

2019年,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与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联合提出共同培育消防救援人才的设想,以填补广东消防专业人才培养平台的空白。双方以“消地合作”办学的形式组建消防救援学院,开设消防救援技术、应急救援技术、消防工程等专业,通过高考招生的形式培养消防人才。毕业生可充实到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政府专职消防队,也可以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消防管理工作。

据了解,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大专层次的消防救援技术、应急救援技术等专业已获得广东省教育厅备案批准,并于今年3月从学考开始招生,首批计划招生人数200人,学制三年,于今年9月入学。

本科层次的消防救援类专业申请已按照程序报教育部评审、审批,计划于明年9月招生。组建的消防救援学院已聘请消防救援及相关专业专任教师10名,特别聘请全国消防工程专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矿业大学教授(二级)朱国庆担任名誉院长。

——2021年4月13日 西江日报客户端

详见: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5773231_37816_xjy.html?app=1&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