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也有消防救援学院啦!

  • 2021.04.14
  • 媒体报道

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

组建消防救援学院啦!

今天在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举行了

消防救援学院挂牌仪式。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政治部副主任潘燕红,肇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林金汉,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孟凡新、政治委员刘志峰,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董事长谢建平、校长和飞等领导出席会议

这是自2018年消防救援队伍改制以后,

国内地方高等院校组建消防救援学院的首例!

仪式前,省消防救援总队罗云庆副总队长、

中国矿业大学朱国庆教授和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等领导座谈,

罗云庆副总队长充分肯定了以“消地合作”的

形式组建消防救援学院的举措,

与会领导就专业设置、课程体系、

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商讨。

目前,广东省高校在专门的消防救援类学历教育上还处于空白,全国也仅有个别高校开设相关专业,难以满足新形势下全社会对消防管理及应急救援的人才需求。 为更好地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精神,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主动作为,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与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探讨。

早在2019年,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与学校联合提出的《走校政合作之路,育消防救援英才——关于构建新时代省(市)级消防人才和科技保障体系的探索》在首届“我为广东消防走前列做贡献”金点子征集活动中被总队评为“优秀金点子”,提出共同培育消防救援人才的设想,商定开展“消地合作”办学,在理论学习教育、消防人才培养、消防技术研发、消防宣传培训等方面广泛合作,推动双方合作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建强壮大新时期消防救援工作人才队伍,打造我省乃至全国消防救援人才培养“消地合作”新标杆。

▲和飞校长与孟凡新支队长 签订合作协议

特别聘请了全国消防工程专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消防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部消防救援局特约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朱国庆担任 消防救援学院名誉院长

▲和飞校长为学校消防救援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和委员会代表颁发聘书

消防救援学院将开设什么专业?

首批将开设 消防救援技术、 应急救援技术专业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大专层次

消防救援技术、应急救援技术专业

已获得广东省教育厅备案批准

并于今年3月份从学考开始招生

首批计划招生人数 200人, 学制三年

于今年9月份入学。

本科层次的消防救援类专业申请

已按照程序报教育部评审、审批,

计划于明年9月份招生。

组建的消防救援学院已聘请消防救援及相关专业专任教师10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5名,硕士研究生2名;已建设消防救援专业实验实训室7间,并配置相关专业实验实训设备;规划新建专业实验实训室3间,目前已进入设备采购阶段。

全方面培养消防专业技术人才

组建消防救援学院,

可以有效填补我省消防专业人才培养平台的空白。

肇庆市消防救援支队与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以“消地合作”

的形式组建消防救援学院,

开设 消防救援技术、应急救援技术、

消防工程等专业,

通过高考招生的形式培养消防人才,

视情增设 消防指挥、应急管理等本科专业。

未来,毕业生可以充实到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政府专职消防队,也可以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消防管理工作,直接为社会服务。学院可面向社会开展消防职业技能鉴定,为镇街消防机构人员、消防安全网格员、单位责任人和管理人、消防控制室人员等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也可以结合我省各地消防救援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研发灭火,救援装备和火灾防控技术,将最新科技成果运用到消防工作中,提高消防救援工作水平,是推动我省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主要举措。

当心!蛇出没!

这些行为不可取!你还在这样做吗?

德庆县消防救援大队招聘消防文员的公告

☞ 清明出行| 探访这些承载了肇庆历史的古建筑

☞ 清明祭祀要注意什么?看这一篇就知道啦

☞ 碧桂园凤凰半岛门口聚集大批消防车,现场情况如何?

☞ 曝光!这些消防隐患还被你忽视吗?

☞ 鼎湖消防救援大队招聘多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和消防文员!

——2021年4月14日 搜狐网

详见:https://www.sohu.com/a/460616212_120207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