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以高质量教育书写奋进之笔

  • 2021.04.06
  • 媒体报道

2020年底,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获得广东省“省级大学科技园”称号。2021年2月,该校“广东圆梦园孵化城”荣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称号。3月底,该校在艾瑞深校友会2021中国职业大学排行榜中名列第2名。

短时间内频频获奖上榜的背后,是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借助改革,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奋力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日益深化的成果。2019年,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完成“升本改大”,成为教育部首批15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改革者之一。两年来,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以本科职教试点改革工作为抓手,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结合,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双峰并峙,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花开两朵,释放教育发展新动能,办学实力和质量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不断提升,全力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开拓新路推进本科职业教育试点改革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是指国家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开展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既不是普通本科教育的翻版,也不是专科层次高职教育的简单延伸。这对国家和学校来说,都是一个新鲜事物。

为了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改革,书写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改革的国家命题和时代答卷,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首先从理论认识层面提升对本科职业教育本质规律的把握与研究。该校结合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等三大目标任务,调动各种资源力量,全力以赴打好本科试点改革攻坚战。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校长和飞带头撰写研究文章,面向全校教职工作专题报告,阐述本科职业教育的本质、规律,探讨试点做法,廓清认识迷雾,坚定目标方向。其他校领导也积极潜心研究职业教育,谋划分管部门的本科职教改革任务,撰写专业文章。学校成立了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组建专兼职研究团队,聘请浙江大学、兰州大学、华南师大、广州大学等高水平研究人员,已公开发表12篇论文。最近,学校“本科职业教育研究创新团队”获得省教育厅立项,这是学校升本以来获得的首个省级科研团队立项。

在此基础上,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还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改革工作进行一系列顶层设计和全局谋划,出台一系列制度和政策文件,包括《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改革实施方案》《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改革实施方案四年行动计划》《大旺校区“领航计划”》等。这些方案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和改革原则,目前已在实践中扎实推进,取得良好的效果。

▶▷深度探索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做新做实

2020年7月8日,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举行中软国际产业学院签约暨成立仪式。至此,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已建成7个产业学院,包括中软产业学院、大象产业学院、粤嵌产业学院、三向基地产业学院、超竞产业学院和亚洲品牌产业学院等。

近两年来,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加大对校企合作形式的探索,以建设产业学院为抓手,把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产业学院由学校与企业共建,企业工程师常驻学校,共同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并承担50%左右的实践实训课程。其中,学校推进“双百”导师制,重点引进百名企业家、百名南粤工匠进校任教。企业投入一流先进设备,承接学生实习培养任务。

该校计算机学院院长张有谊教授介绍说,产业学院已逐渐建设成为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园区和示范性创新创业基地,在学历教育、技术培训、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创新创业等方面充分发挥功能,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这种产业学院的办学模式,不仅可以培养产业紧缺人才,还可进一步拓宽引智引资、学术研究、研发生产的“道路”,切实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

学校创始人、副董事长莫秀全表示,学校近几年大力建设大旺校区,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工匠精神刻在学生心中,把创新意识融入学生血液;深入推进省级大学科技园建设,下大力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支撑平台,倾力打造中小企业家的摇篮,连续两届荣获“创新创业示范学校”称号;在大旺校区实施“领航计划”,重点发展新工科、新商科,直接服务地方经济,零距离赋能国家级高新区发展,当前成长态势良好。

▶▷抓铁有痕切实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

树立本科观念,转变专科思维。升本以来,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从思想观念、机构设置、专业建设、教学建设、管理模式等方面转向,深入推进职业本科试点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教务处处长梁虹教授介绍,学校专业设置思路强调“上通到天,下接到地”,体现出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又充分顾及民生需求。学校开设有17个本科专业,53个专科专业,形成了工商管理等6个优势专业群。近几年传统强项工科和商科得到进一步强化,而新设置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汽车服务工程、网络工程等专业市场前景良好。在教学管理方面,组织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教学运行管理评价制度。

近几年,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的科研成果和立项数量也大幅攀升,教师科研热情不断提高。近三年市级以上科研项目立项数由2018年的36项、2019年的54项提高到2020年的85项。其中,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由2018年的3项、2019年的5项提高到2020年的11项,同时2020年还获批肇庆市重点科研项目2项。纵向科研经费也从2018年的102.8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591.21万元。2021年,学校有4篇咨询报告得到广东省人民政府的采纳,其中2篇获得省领导的签批。

另外,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重视校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教为本,以育为先,重视学生思政工作及综合素质的培养。该校还启动培元工商、工匠工商、体魄工商、优美工商、奋斗工商的“五育人工程”——办学质量和水平有了长足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满意度也逐年提升。

▶▷滋兰树蕙栽下梧桐树 守得凤凰来

“学校秉持知识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理念,重在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一流的环境、设施和氛围。”莫秀全表示,学校被誉为“最美大学校园”之一。其中,校园占地达1283亩,建筑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

莫秀全补充道,学校建有国际标准的网球馆、跳水游泳馆,曾承办省运会、中国游泳争霸赛等国家级运动项目。斥资3亿元建设的5万多平方米的图书馆,藏有图书、期刊、电子书达到200万种(册),融图书阅览、学术研究、VR党史馆、校史馆、美术馆、国学馆等功能于一体,设计大气经典,文化氛围浓厚,能同时为5000名师生提供研学服务。学校在建项目还有音乐厅、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等。这进一步完善校园各种功能配套建设。

在实验实训建设方面,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投入力度非常大。目前,该校建有计算机信息、建筑工程等6个专业群和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建筑、财经商贸、艺术创意等五大实验实训中心,拥有各类实验实训室180多个。该校还有国家级科技孵化器1个,省级孵化器1个,省级大学科技园1个,省级公共实训中心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决策咨询基地1个、重点专业1个、财政资助专业7个、大学生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3个。

和飞表示,学校正处在一个改革、发展、转型、腾飞的关键时期,也是一个教有所精、学有所得、职有所进、业有所获的美好时期。栽下梧桐树,守得凤凰来。期待更多优秀学子入读,期待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在建设教育强省的伟大进程中,在本科职业教育试点改革发展中,学校将好风凭借力,更上一层楼。

——2021年4月6日《南方日报》A06版

详见: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04/06/c5069052.html?colID=81&code=200&msg=%E7%99%BB%E5%BD%95%E6%88%90%E5%8A%9F&evidence=69e15fa5-4942-465b-b639-49fb84537d1a&appversion=7500&firstColID=81&date=bnVsbA%3D%3D&layer=3